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http://www.mwnews.cn  2014-04-01 11:42: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舒 许琳晶 文/图 )“依伯,这是我们宣传文明祭扫、殡葬改革的宣传单,您看看,也向您的朋友宣传下。”4月1日上午,由区民政局、罗星街道联合举办的“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清明宣传活动在马尾步行街广场举行。在场的工作人员手拿宣传资料向过往的居民,讲解清明节殡葬改革的政策及各种文明的祭祀方式;不少居民更是在宣传板前驻足观看,了解清明节宣传内容。据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对清明节的宣传重点主要围绕在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旨在树立殡葬文明新风,提倡低碳生活方式。

  “为了更好的倡导文明祭祀,今年安福陵园内是不允许私家车进入的,陵园会安排6两中巴专车接送老人和孩子。”安福陵园江董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祭扫的群众,安福陵园特地向负责公交公司申请,在清明扫墓的高峰期,根据人流量相应增加班次,并在区民政局救助站(上岐路沿山市场后面斜坡处)提供免费领取116路公交车车票,领票时间自3月27日至4月4日(上午8:00—11:30,下午2:30—5:00),该票使用时间自4月1日至15日。据区民政局副局长邓文飞介绍,4月5日、6日我区祭扫的人群会达到一个高峰,每天人流量将达到2—3万人次,预计清明节前后,前往我区安福陵园及各镇(街)、村级公益骨灰楼祭扫的人流总量将达到10几万人次。

  据了解,今年我区积极宣传殡葬法规、政策、新理念等,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对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同时,积极传播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正能量,带动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殡葬改革中来的,并更新殡葬观念,清明节期间,各镇、街宣传口、社会事务办要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积极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和“代理祭奠”等新的祭祀理念和形式。大力倡导骨灰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以弘扬殡葬先进文化。

  此外,为维护清明节期间祭祀活动场所的秩序和安全,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清明节期间丧葬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多发的特点,进行综合整治;各殡葬服务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清明节期间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消防器材配备、电器安全使用、易燃物品存放、安全疏散通道设置等安全工作;对群众祭祀活动的范围、时间、路线进行科学合理安排;要组织人员加强对公墓、殡仪馆及周边地区的巡查,落实祭扫防火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地进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