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又逢祭灶忙

http://www.mwnews.cn  2015-02-13 09:39: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功雄

  一转眼福州进入了“年忙”的时间,老人们总说:“一村一风俗”,每个地方的过节贯例大有不同。别的地方不说,光说福州地方的民风民俗,在祭灶(小年)前各家各户都要“筅堂”,就是对住宅彻底来一次大扫除,这是各家都较为重视的一个传统习俗,根据天气的好坏,逐件来做。不一定集中来做,做好就行。

  祭灶的传说是:玉皇大帝将灶神派往人间,督察人们的行为善恶。腊月廿四任满上天禀报到正月初四到任,民间传说:“灶君上天讲好话,灶妈落地保平安。保佑依爹有钱赚,保佑侬奶有钱长”。还有一副对联:“调和鼎鼎神仙府;善理阴阳宰相家。”横批:“东厨主宰”。祭灶的物品总是与糖有关,尤其甘蔗和荸荠,必不可少,一般五样即可。祭灶后抓把糖在灶门口,寄望灶王爷的嘴巴粘住,让他上天汇报时少说话,不乱说。祭灶的夜晚,无疑是我们童年最快乐的时光。

  如今,灶糖灶饼的制作更加精细多样,现在人们生活都提高了,孩子们已不屑争抢这些祭品了。

  从小年开始,各家各户都在准备年货,外出的人都准备回家团聚,总之各家都在为除旧岁,迎新年,都在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