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可以微弱 但要有光

http://www.mwnews.cn  2015-10-22 11:24:2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我喜欢辽阔的地方》以作者经历为主题,以优美的笔调叙述了17岁时去西藏,在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交汇的藏北高原当女兵。并与同志们相互勉励,克服高原反应,以积极心态、乐观精神适应艰苦生活。日子在冬天封山的季节等待家乡的信使中,等待班长开饭的号角时,等待一床棉被里被刻画得细腻而温情。

  “许多年过去了,某一天心灵重返旧地翻掘遗骸,我惊奇地发现,哀伤已经化为晶莹琥珀。我喜欢辽阔的地方,它会让人谦逊,清耳悦心”。

  在大漠高原上下来的毕淑敏怀有一颗博大平和的心,坚守医生的职责,做儿子的好母亲,做母亲的好女儿,并用温暖笔调调节着我们的心灵。这不同于一般微信朋友圈中浅浮泛滥的心灵鸡汤,它就好比一剂祖传中药不会昂贵,不会稀缺在细熬慢炖中会将一个老风温病人的疼痛缓和,润物无声的感化直抵心灵,让浮躁的心渐渐平静。搁在床头,每天读一段坚强自己,可能尚有激情的心还有飞翔的念头,也渴望蓝天下的快乐,但这一切可能在某个秋日的午后突然想起,已幻化为一缕青烟。

  “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

  三年前去宁夏,切实感受大漠无边,风过足迹瞬间抹平,一如平镜,亦如你从未踏进过。沙湖森静而清冷,苍穹的蓝与湖水的绿融为一体,坐在船上如一枚叶子悬挂于天际间。人处辽阔的地方尤感渺小,如一蚂蚁,黑点一个。逝者不可留,往者不可追,就像我这辈子从此后再没有父亲可称呼一样,父女缘份就止,从此没有听到“回家后给我打个电话”的叮嘱。

  毕淑敏娓娓道来的叙述,记忆在冰川侵蚀下,渐渐崩塌消融,本一巷里来的女子在小城市里住久了,浸染了周边习气,沦为狭隘了。书上说:喜欢文学,比较不容易犯罪。爱好文学的人,相对多一些宣泄情感的渠道,在阅读中净化自己,体验高尚的情感。“我不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但我是一个用功的学生”,是的,我也可以用功,在风雨中抹干眼泪,继续前行。可以微弱,但一定要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