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鉴古而知今 饮水而思源

http://www.mwnews.cn  2015-11-19 10:59:0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一本由市委文明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编撰的《福州故事百讲》抗战篇,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面世,有其特殊的意义。这本书以平实的语言、翔实的资料、真挚的情感向广大读者讲述了那段屈辱的历史。

  根据报表显示日军侵华战争造成福州市伤亡总人数至少为282581人。在这场灾难性的战争中福州人民不屈不挠地反抗精神激励着后来者,让我们在缅怀先人的同时不忘历史,团结同胞居安思危,增强国防,增强国力,防患于未然,才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故事分为日军在福州的暴行、福州的抗战、抗战中的福州人、福州胜利的欢庆及附文史资料等部分。

  自1937年10月26日,日军占领金门,揭开了侵略福建的序幕。1938年2月24日,日机首次轰炸福州,此后,福州沦陷了,进入了一段黑暗恐怖的岁月。

  文字有的以回忆录形式追忆,有的以史料描述,向我们展现了日寇肆意凌辱老少妇幼、制造恐怖毒害百姓、手段残忍滥杀无辜……烧杀奸污,变着花样折磨百姓,其卑鄙行径令人发指,让人不敢想象。日寇制造的台江九彩园惨案、福清上山村惨案、琅岐岛遗罪,致生灵涂碳,一片血腥的场面似乎在目让人不忍详阅。

  抗战中的福州人有我们熟悉的萨镇冰,他出生在福州,毕业于马尾船政学堂,甲午战争中奋勇抵抗日军,在重建海军培养人才中做出重大贡献;决定突袭炸掉“出云”舰的陈绍宽,他是仓山城门胪雷村人,曾任海军部部长、总司令……书中更多的是我们不太熟悉的英雄:临危受命的王冷斋,在“七七事变”中与日寇正面交锋,成为远东法庭上揭露日军罪行的铁证人物;有破译奇才之称的池步洲,林徽因之弟、空战殉国的林恒、王牌飞行员吴其轺、毛主席高级参谋郭化若。还有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人民英雄吴石,他动员陈嘉庚等闽侨在资金方面提供援助,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很大贡献;福建长乐的曾万里是智勇双全的海军少将;福州的李世甲在闽江口英勇御敌,他率海军陆战队与陆军八十师先后收复琅岐岛、壶江岛、马尾、长门等要塞……惨烈的战争,血性的英雄,为民族存亡而斗争的铮铮铁骨,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跃然纸上。

  福州这片福地孕育出了一大批志士仁人,他们为国捐躯,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民族战争、解放战争贡献自己,今天我们翻开书本重温他们的人性之美,更多的是感召我们爱国情怀。鉴古而知今、饮水而思源。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