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个永远不朽的创新魂灵

——读沃尔特·艾萨克森的《乔布斯传》

http://www.mwnews.cn  2015-12-03 11:21:4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冯秀彬

  58万字,一个月时间读完乔布斯56年的人生。著名传记作家,给爱因斯坦和富兰克林写传记的沃尔特·艾萨克森,用鲜明、纪实的笔调抒写了一个世纪创新奇人——斯蒂夫·乔布斯。

  做为一名被领养的孩子,乔布斯的内心似乎有些创伤,作者也一再用乔布斯对第一个孩子的疏远来佐证他遭生父、生母遗弃所造成的心理阴影。然而,乔布斯领养家庭的父母是慈爱的,对乔布斯甚至是溺爱的——比如容忍他青春期的叛逆,容忍他在大学中辍学……正是乔布斯的养父对汽车修理的匠人精神,深深地影响了童年时期的乔布斯,让他专注于细节,专注于精致……

  让乔布斯走上电子行业的人是他的高中时期也是他创业时期的好友沃兹·尼亚克,他是个电子技术的行家,是位“黑客”。在精神上影响乔布斯的是一位日本禅师,青年时期的乔布斯为此到印度苦行了7个月,他了解了东西方人的思维差异:东方人用直觉;西方人用逻辑,日本曹洞宗的禅学让乔布斯洞悉了简洁就是美的极致,禅学的思维方式后来用在了苹果电脑,苹果平板电脑和苹果手机的设计、制造上。对日本禅学的信仰还改变了乔布斯的饮食习惯——基本吃素。

  乔布斯的一生是十分短暂的,乔布斯的一生也是波澜壮阔的,他从父亲的车库里创建了苹果,每次提升,都是一次创新,从连现代电脑还没有雏形开始,一步步用他个人超常的“现实扭曲力场”(就是无论有多少反对者,他都有能力把他们说服,从而证明自己的方案是唯一正确的),创造了世界上伟大的电脑公司——苹果,他还在他离开苹果后和他人创建了皮克斯,由此开创了美国《玩具总动员》等伟大的动画影片新时代!犹为不同寻常的是,当离开乔布斯的苹果濒临倒闭的危机时刻、乔布斯毅然回归,用他永不言败的创新精神让苹果起死回生,又开始了伟大的创新时代!

  作为一个创业者,乔布斯无疑是成功的,即使他为了产品歇斯底里,为了产品到处骂人,为了达到他心理标准的设计,不尊重别人的劳动,甚至在他眼里,设计师要么是天才;要么是狗屎。然而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苹果产品才卓而不群!

  但做为一个父亲、丈夫和社会上的普通人,乔布斯显然是失败的。他暴燥的性格,难以合作的精神,工作狂的状态,生活中所有一切的过于细节化,过于挑剔化,最终影响了他的健康,影响他的寿命。虽然在日本的禅学中学到了感性思维,但没有学到真正的禅的精髓——宽容、忍耐、悲悯。

  一部五十多万字的传记,作者没有一点颂扬,用纪实的笔法,描绘了乔布期短暂的一生。乔布期虽然很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但他也坚持在传记出版前绝不看稿的承诺。临终之际,乔布斯对死亡表达了如下的看法:“也许有来生,也许就像一个开关,啪的一下就结束了,这就是为什么苹果产品不设计开关的原因。乔布斯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也许他正在另一个空间看着苹果,不管他离开我们多久,只要苹果产品还在,乔布斯执着创新的魂灵就永远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