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岛上朱子祠

http://www.mwnews.cn  2015-12-03 11:17:0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东汉

  朱子祠是奉祀宋代理学家朱熹的祠堂,在八闽大地,朱子祠比比皆是,而马尾区最著名的朱子祠有两处,一是亭江镇长柄朱子祠,二是琅岐岛罗溪朱子祠。

  罗溪朱子祠地处琅岐岛下岐罗溪之畔,又叫紫阳祠,圣人殿,古为奉祀朱熹的殿堂和莘莘学子读书会文之场所,又称“罗峰书院”。

  朱子祠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始建于明代,具体时间无从查考,祠内有六块清嘉庆十七年(1817)重建朱子祠碑记,其中一块碑记乃道光戊子、赐进士出身浩授奉直大夫,内阁中书浩勒房所撰。文曰:“闽东南滨海所谓海滨邹鲁也,而琅琦一乡,大海之支,其人士尤敦崇古道守。朱子之学,旧有紫阳祠,在竹浦罗溪。嘉庆壬申,里人以旧祠湫隘,鸠资卜吉,建于龙溪。越三载甲戌年告竣,祠坐癸丁兼丑未,与龙山虎峤拱秀争奇,信人文之奥区也……”还有一块碑记是琅岐吴庄举人、泉州府教谕林家美所撰。

  朱子祠面长12米,纵横38米,四面封火马鞍形山墙,入墙开正门,两边山墙开龙虎门。从正门而入,有插屏门一对,天井三面为回廊。殿堂面呈三开间,进深七柱,明间为奉祀朱子殿堂,供有朱子塑像,两边次间为书院教室,殿堂分前后殿,用屏门隔断,从左右门通入。后殿两次间厢房作为老师住宿。后殿的后面设后天井,从后天井两边台阶而上即二进院,面润三开间,进深三柱,双坡顶,其底层作为学子膳厅,二层作为学子宿舍。在祠堂东面墙外还设有厨房。

  朱子祠为土木结构,抬梁、穿斗木构架,两落透后,屋面为硬山顶双坡面,铺小青瓦,地面为三合土,马鞍墙为流线形,狮头灰塑如意云朵,祠内斗木共、悬充、距花、柱托、轩顶精雕细刻;门扇、横风窗花纹精美,古色古香,呈现清代祠堂建筑风格和艺术之精湛。走进殿堂,给人以古朴典雅之美感。

  朱子祠经数百年历史沧桑,风雨侵蚀,且年久失修,现已成为危房,濒临倒塌。祠虽已废,但祠构犹存,重修碑记尚在,成为历史的记录。

  明、清两代,琅岐岛文风鼎盛,学堂幢幢,书院林立、书声琅琅,莘莘学子多有出仕,金榜题名,或在京都,或在州县为官。如明户部郎中江文沛、韶州司马董海门、清四川川东兵备道陈燮、广东四会知县董文驹以及清代进士林家和、举人林家美兄弟,都是从朱子祠罗峰书记走出去的琅岐精美。

  民国时期,琅凤朱子祠还是名声在外。民国16年(1927年),陆军中将和上将林之夏与胞弟林知渊到琅岐访友,慕名游罗溪、憩朱子祠,阶下玫瑰花绝艳、析花回,感怀挥毫,题壁纪之:“山寮花下忆君家,欲寄芳馨道阻赊。为数破瓜年牵末,临行折取半开花”。林之夏对罗溪朱子祠情有独钟,曾三游罗溪朱子祠,留下五首诗,为朱子祠吟咏不绝。

  朱子祠为琅岐岛上不可多得的古建筑、古书院,也是一道古朴的人文景观。近年来,文物专家,文史学者经常赴朱子祠考察,认为朱子祠很有文物价值,应当加以重修保护,使朱子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