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http://www.mwnews.cn  2015-12-02 00:01: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12月1日,记者从区人社局获悉,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至2016年春节前,我区将组织开展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检查。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检查范围包括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房建市政、交通建设、铁路建设工程等在建项目的施工单位以及采矿、装饰装修、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其它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执行国家关于企业工资支付有关规定、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遵守工时规定及带薪年休假规定的情况;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

  同时为确保2016年春节前拖欠工资案件基本办结、欠薪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专项检查采取督促用人单位自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21日至12月10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用人单位,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铁路建设办公室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本行业在建施工项目的施工单位,对2015年1月以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要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12月11日至2016年春节前,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逐户进行检查,认真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通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两网化”等工作力量,及时跟进督促处置,快速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严肃处理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

  据统计,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共收到、办理投诉333件,立案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66件,受理工商认定案件235件。区劳动监察部门共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反映欠薪问题投诉、咨询700余件,立案处理案件45件,涉及劳动者333人,金额约4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