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让侨胞安心 让侨眷舒心

http://www.mwnews.cn  2015-12-01 13:42: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长柄村广播室里,陈德伟正用福州方言播报通知

  

      一个个小喇叭传递平安知识;一次次治安巡逻尽职尽勇保一方平安……平安宣传、网格化服务、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在马尾亭江镇,“一点一滴”的行动与服务,让平安与和谐融入侨乡百姓的日常生活。

  小广播“送平安”

  “各位村民们:你们好!……为做好防御台风‘苏迪罗’工作,请各位村民把自家阳台有危险的坠物收拾起来……”8月6日,一则福州方言版的防台通知广播和一个个小喇叭响彻长柄村,催促着村民做好防台防汛准备。

  “别小瞧这一个个小喇叭,作用可大了。”长柄村村委、支委陈德伟说道,村里几乎每天早上8、9点,下午5、6点都会播放一些平安宣传或者村务通知。“平安宣传通过它传递,上情下达和及时传递政策信息都是它承担,平常村里大事小情都离不开它,比如森林防火、文艺演出、办理医社保每个通知都需要它。”

  据了解,长柄村常住人口1200多人,旅居海外侨胞5000多人,现居人口近300户,是著名的华侨村。“村里以老年人为多,有什么需要通知一个个打电话不方便,而且有时候打还不一定能接到。村里现在安装了10个小喇叭,全村都覆盖了,声音又大,一广播,全村都听得,还能互相转告,特别方便有效。” 陈德伟向记者介绍。

  “要找人也可以广播,村里的事儿也会通知我们,这个小广播很不错!”正坐在长柄影剧院对面长廊悠闲的晒着太阳的杨依伯说道,前阵子,村里来了一支义诊队伍,也是通过广播通知大家去免费检查眼睛的。

  这样的广播不仅仅是在长柄村,在亭江的各村庄,它们都“发声着”,为群众平安护着航,也方便着群众生活。

  除了借助广播外,电话、短信、语音信息、LED等平安宣传方式在亭江一个也不少。而“入户”宣传在侨乡也颇具特色。“我们亭江是侨乡,青年人多在国外,村居里老年人比较多。像我们闽安社区大部分就都是老年人,这些老人家防范意识过强,有时候打电话过去,有的人甚至直接挂电话,没办法,我们需要一户户入户去宣传。”闽安社区治保主任杨磊说道,除此之外,还在集贸市场、养老院等地方定点进行平安宣传。

  义务巡逻队的“平安愿”

  在闽安社区有一直默默巡逻的队伍——村两委义务巡逻队。“社区经费有限,请不起巡逻队,晚上我们社区就村两委义务巡逻。”杨磊说道。

  每周五、六晚上9点到凌晨两三点,是村两委义务巡逻时间。“两位四个人一周两天巡逻,安排在周五周六,因为第二天不上班,否则第二天上班也没精神。”杨磊介绍到:“除了定期巡逻外,还有配合亭江派出所的巡逻。”

  今年9月份有一阵子社区盗窃案件上升了,闽安社区特意加强了巡逻,“增加了巡逻次数,连着加了一阵子的夜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加强巡逻的一个夜里,巡逻队员发现了可疑人物。“都一点多了,村里这么晚了一般不会有陌生人,看到这样的人我们一般会盘查下。”结果刚要开始盘查,对方就拿出了铜芯棍反抗。“当时我们就更怀疑确实是偷车贼了,我们立刻通知了派出所和闽安村的巡逻队过来,一边想办法制止住两个嫌疑犯。”结果,派出所民警过来一看,比对了手机了的照片,就确定是惯犯了。“原来之前摄像头监控有拍到过偷车犯,这次抓获刚好把之前的案子也破了,对偷车贼起到了震慑作用,这之后到现在社区治安好了很多,几乎没有偷盗案件发生。”杨磊说道。

 

本报记者 王彦  吴巧蓉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