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走进马尾”采风活动启幕

http://www.mwnews.cn  2015-12-01 19:47: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12月1日上午,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省作协、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走进马尾”采风活动区情介绍会在卧龙山庄举行。采风团成员何少川、林思翔、吴建华、林爱枝、蔡天初、杨少衡等出席活动,区领导许毅青、李利民、王苏闽出席区情介绍会。

  介绍会上,许毅青首先就马尾的人文历史传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当前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作了介绍。他说,文艺的高峰从来都深深扎根于广袤而深厚的文化土壤之中。1993年7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繁荣文化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福州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像‘洋务运动’时期的马尾船政学堂、马江海战以及严复、邓世昌等历史人物,就能反映一个时代,是大题材,可以表现出像《战争与和平》、《九三年》那样的大场面。马尾过去是古战场,现在成了开发区,这个题材的创作是很有意义的。”

  许毅青表示,经过30年沧桑巨变,马尾新城建设成效明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在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民生社会事业加速发展。如今,开发区已过而立之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受惠于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马尾拥有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枢纽城市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四区叠加”战略优势。未来,马尾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肩负着建设两岸先进制造业合作基地、两岸电子商务合作试验区和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先行区,加快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建设能够代表新区标准,具有新区品位、新区档次、配套设施健全的现代化新城的重大使命,正在成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全市乃至全省区域经济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先行示范作用更加突出。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马尾将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优势,进一步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大力传承弘扬优良作风,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发展,以有效作为不断推动马尾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马尾发展新局面。

  介绍会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东江滨公园、马尾新城数字规划馆。

  据悉,采风团一行将开展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以文艺的形式、文学创作的方式,反映马尾的发展面貌、地域特色、人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