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四知堂里的“家范十二章”

——探访亭头杨氏宗祠家风家训

http://www.mwnews.cn  2015-12-03 11:22:5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李硕 文/图

  12月1日,老杨带着我们拐过弯弯的小巷,一抬眼,古典的祠堂静静地端坐在那儿,如此安详,如此悠然,像一位深邃的老者,捋着胡须意味深长地望着你。它就是四知堂,藏匿于亭江镇亭头村内的一座“杨氏宗祠”。

  “大隐隐于市”,三百多年来,四知堂找到了它最佳的潜隐之处。轻叩门扉,古朴、厚重、神秘感扑面而来。杨氏宗祠的厚重与深邃,像一部沉甸甸的史书,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讲述了一个关于“家范十二章”的老故事。

  “清白吏子孙”

  我们刚坐定,81岁的杨璧祥老人从阁楼里捧出了一本翻修的族谱,故事就从这里说起。

  杨氏始祖源自陕西,明代时迁入福建,从鳌江一直到亭江镇英屿村。迁入时仅有杨家三兄弟,杨家大哥杨天祚膝下6个儿子,繁衍出了子孙72人。杨家人一路从英屿村往北迁,最后落脚在美丽富饶的亭头村。三兄弟起初以务农为生,后来发展商业,杨氏家族逐渐庞大,直到今天,他们已经是亭江镇人口最多的姓氏族人。

  正聊着,记者抬头看到了宗祠的堂号,“为什么叫四知堂?”老杨讲述了一个典故。“四知堂”得名于东汉太守杨震“夜拒贿金”的典故。杨震是东汉人,明经博览,满腹经纶,时称“关西孔子”。五十岁被大将军邓骘征招为“茂才”,后升任荆州刺史、东莱太守。他赴任东莱路过昌邑,时任昌邑县令的王密在夜晚怀揣金10斤送给杨震,被他坚拒,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以为杨震假装客气,便道:“幕夜无知者。”杨震勃然大怒了,说:“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王密十分羞愧,只得带着礼物,狼狈而回。杨震做官不置家产,让子孙们也“蔬食步行”,以“清白吏子孙”留给后人,形成了公廉俭朴的家风。“四知”乃成为千古美谈,其后人也以此为堂号。

  杨氏祖先留给后人的还不仅仅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古训,“家范十二章”也被后世族人奉为经典。杨璧祥翻开族谱第一页,引入眼帘的便是传承了三百多年的家训。“重宗本、明人伦、睦宗亲、正名分、训男子、慎婚姻、重内德、表贤女、肃家政、端行仪、记迁移、择交友”——每一训下都完整地展开一章,从孝敬长辈到如何明理做人、端正行为,家训里都一一详细记载。记者在“端行仪”一章中看到,文中教子孙要以立身为本,从修身齐家之道,“勿以恶小而为之,以善小而不为”,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传世族谱从香港“回归”亭江

  杨璧祥说,如今族人们还能看到这本百年族谱,实属有幸。

  原来,在“破四旧”的年代,族谱被“带走”保存在大队里。村民杨鸿熙的妻子林淑华当时是村里的广播员,她无意中在广播间后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丈夫家的族谱。“她很聪明,也很机灵,知道这本族谱对杨家来说是‘宝贝’,所以她趁人不注意把族谱用旧报纸包好,当作平常广播材料一般带了出去,因为怕族谱再被带走,她从不吱声。”杨璧祥说,后来杨鸿熙和妻子一起远渡香港,族谱也一起带去了香港。

  直到几年前,杨璧祥问起了夫妻俩族谱的事,“原本族谱就是从杨鸿熙父亲家中被‘带走’的,我这一问,倒是让他们记起来族谱的事。夫妻俩将族谱从香港带回了亭江,送到了宗祠里。”

  杨氏后人多数下南洋、去美国,如今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华侨,哪里有华侨,哪里就有一颗爱乡的心。宗祠研究会会长杨炎祥说,族里出了许多爱国爱乡的人士。民国参议员杨鸿禹一手创办了亭江中学,给学生们提供了念书的机会;华侨杨鸿耀带头集资给村里修了康庄路,把埋藏在心里几十年的“康庄大道”终于修在了家乡……

  再回首看一眼杨氏宗祠,历史的沉淀让四知堂愈发厚重。或许它也曾步履蹒跚、不堪重负,但它没有一句怨言,依旧静静地坐在那儿,不发一言。千年前,杨震那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依旧在族人耳边回荡。“正直做人,清白传家”的古训依然在这群杨家人心里绵延着,传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