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许寿山怒海救难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1:01: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樱尧

  1884年8月23日下午,一场震惊中外的海战在马江打响。法国海军远东舰队倚仗船坚炮利,悍然向我福建船政轮船水师发动突然袭击。隆隆炮声中,我“振威”舰管带许寿山毫无惧色,沉着指挥,奋勇反击。敌人见“振威管带能军,故拼力攻之”,一时弹雨纷飞。许管带屹立驾驶台决不退却半步,直至中炮牺牲,清廷嘉奖他表现“最为英勇”。

  许寿山力抗强敌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后人无限景仰。但他生前曾多次驾轮出没风涛,救助中外船只,并促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海难救助章程诞生的事迹,却鲜为人知。

  许寿山是船政后学堂驾驶班第一届学生,曾随练习船周历南北洋,并航抵新加坡日本各地。1876年初,由船政技术人员自己设计制造的“艺新”号炮艇完工。这艘被沈葆桢赞誉为“实中华发韧之始”的自制兵船,由于船小(排水量250吨),不适于远洋航行,就作为海岸巡逻艇,并负责拯救沿海失事民船。沈葆桢见许寿山很有才能,保举他任千总职,管带“艺新”号。

  许寿山尽力尽责,又谙熟福建沿海水道,有警必动,有难必救,勇涉险涛,于怒海中救助了不少中外遇险船只和船员。有基于此,经福州将军文煜奏请,清廷于1876年秋颁行了《救护洋面外船只遇险章程》,并诏令沿海“各省一体遵行”。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海难救助法规,比1910年国际间订立的《布鲁塞尔海难救助公约》,早了三十多年。

  1877年9月,台风骤袭,一艘美国夹板船“佛兰裨利”号在莆田长屿海面遇风沉没,船员韦士客拉等随波逐流,情形危急。许寿山闻讯紧急驰救。他不顾风急浪高,鼓轮奋进,在最短时间内赶到出事海域,救起美国船员19人,并按救护章程,供应饮食热水,将他们安全护送到福州。美国领事戴兰那十分感激,“具文致谢”。由于许寿山奋力救助海难,1879年船政大臣吴赞诚专折上奏朝廷,为许寿山请奖。这位视中外员为亲人的近代中国新一代海军将领,五年后却倒在了外国侵略军的炮火下,年仅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