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心学的终极是圣学

——读冈田武彦的《王阳明大传》

http://www.mwnews.cn  2016-04-07 10:22: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冯秀彬

  喜欢王阳明的心学已经有近二十年了,有一次到绍兴出差,曾委托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购买王阳明的作品,未果。可能是王阳明的心学被标上了唯心主义的标签,早些年在中国大陆很难买到有关他的一切作品。喜欢王阳明是因为他的一句话:“灭山中贼易,灭心中贼难”。

  初读王阳明还是在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上,整整七本书,我独对王阳明的那个章节反复看了不下三遍,当年明月也是对王阳明倾注了感情,在明朝的那些“牛”人里,把他称为“明朝一哥”,而他本人也毫不掩饰自己是王阳明心学的追随者。自《明朝那些事儿》之后,王阳明一下子火了,出版他的传奇、传记、学术等方面的作品一拥而上,令人目不暇接。《王阳明传》、《传习录》、《阳明学概述》等著作,或从传奇故事上,或从言论上、或从学术上对王阳明心学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诠释,但读完之后还有疑惑:阳明心学的源头究竟在哪里,他与宋朝理学是什么关系?阳明心学是传承了禅学?阳明心学是儒学吗?它和佛、老是什么关系?带着这些疑问又阅读了一些有关阳明学的书籍,直到读了日本儒学家冈田武彦的《王阳明大传》才豁然开朗。

  作为日本的儒学大家,冈田武彦曾潜心十几年,多次到中国踏查王阳明当年所留下的足迹。七十多岁的高龄,走了中国几十个县,有时还组织日本的企业家捐款、修缮王阳明讲学的书院、遗址等多处。七十多岁的人了,考察到动情处老人常常潸然泪下,被阳明的至诚之心所打动。回国后潜心十几年写作,生前终于完成了《王阳明大传》的初稿,但未等到这本书在中国出版,老人就溘然长逝了。

  冈田的《王阳明大传》集传奇、学术于一身,从阳明心学的起步阶段直到王阳明平定“思田”叛乱,从心学成熟到生命终点为止,以阳明的诗词和友人、弟子书信交流为线索,回答了心学与宋朝理学的关系,心学与佛、老的关系。他清晰告诉读者,心学是儒学,心学的最终根本是圣学,对!是成圣之学。

  佛教传入中国后,唐朝禅学的兴起为儒学、道学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宋朝在中国的历史上虽然不是什么强盛的朝代,尤其是南宋,几近亡国,但唐代禅学的影响却在宋朝的理学上开花结果:周敦颐的太极图说,张载的“气、理”论、程颐、程颢的心性义理之辨,至到朱熹理学研究的集大成,可谓是把禅学与道学、理学融为一体,开创了中国历史以来儒、释、道融合的新篇章。

  在这样的文化气象下,王阳明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个人仕途的坎坷经历、人生苦难、带兵平叛等丰富人生经历才悟出了阳明心学,即知行合一。阳明心学集儒、释、道为一体,既借鉴了释、道之所长,又抛弃了他们消极避世之所短,以改造社会为己任,用内心的光明打造了一条超越佛、老的成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