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重归船政故里 讲述船政故事

参加2016年清明祭扫英烈活动,船政后裔、毕业生:

http://www.mwnews.cn  2016-04-07 10:19: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文/图

  今年是中国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也是甲申马江海战132周年。1884年8月23日(光绪十年农历七月初三),法国远东舰队突袭福建水师,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爆发,水师将士英勇还击,700多人舍身殉国,写下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在4月1日的清明祭扫英烈活动中,我区邀请到不同时期船政校系的毕业生以及船政名杰陈兆锵将军的后裔,他们带来了追思之情,也带来了他们与船政的故事……

  船政名杰陈兆锵后裔祭扫英烈

  鞠躬、再鞠躬、三鞠躬……昭忠祠的英烈陵园前,一位头发发白的老人神情肃穆,他将手中的菊花轻轻地放在墓碑前,眼中饱含追思。他是福州船政局局长、海军轮机中将陈兆锵之孙陈胤。

  1920年(民国九年),陈兆锵主持重建昭忠祠,添建戏台、楼阁、花厅、回廊等。1922年10月8日,时值甲午海战纪念日,海军总司令蓝建枢督同陈兆锵将甲午死难将士牌位入祀昭忠祠,至此,福州昭忠祠成为中国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陈胤已不是第一次来到昭忠祠祭扫英烈,谈起祖父时他口气中带着自豪:“我小时候,祖父常谈起甲午之耻,他曾参加过甲午战争,担任‘定远号’管轮,甲午之战的战败令他痛心疾首。他常教导子孙勿忘国耻,他的叮嘱我从没有忘记过。”

  陈胤特别提到陵园里的一处摩崖题刻,“1921年秋,祖父题‘蒋山青处’作摩崖题刻,见字如见人。‘蒋山’即指南京钟山,比喻埋葬英烈的马限山像蒋山一样青葱如画,英烈报国之志永垂不朽。”

  船政毕业生带来67年前的毕业证书

  1866年,福建船政在马尾设立,福州马尾成为近代民族工业的起锚地,建起了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船政学堂是中国最早的海军学院,船政轮船水师成为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

  活动当天,20多名来自福建省船政文化交流协会的会员参加了祭扫活动,这些会员最大的已经93岁,最小的30岁,他们分别来自福州海军学校、福建省马江私立勤工高级工业学校、福建省立林森高级航空机械商船学校、福建省立高级航空机械商船学校、福建省林森高级商船学校、福建省马尾商船学校、福建船政学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校。这些学校均属于船政校系。

  一位船政毕业生为参加此次祭扫活动专门带来了一张67年前的福建省林森高级航空机械商船学校毕业证书。邹来东今年85岁,退休前曾是海军舰艇学校老师。这份被他小心存放的毕业证书保存良好,“毕业67年了,今天回到船政最开始的地方参加祭扫活动,作为船政毕业生的我很激动,英烈的精神和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应该被铭记。”

  今年93岁的蒋书和同样毕业于福建省林森高级航空机械商船学校,这位年纪最长的祭扫人谈起马尾满是感情。“70年前我在马尾学习、实习,70年后我又回来了。当年我学习的是航海驾驶专业,就在罗星塔下学习,实习的地方就在昭忠祠。”祭扫结束后,老人还亲自拿着学校的名字牌端正地站在昭忠祠前留影,“这是70年的缘分。”他动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