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石狮的因缘际会

http://www.mwnews.cn  2016-06-17 08:58: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重建船政衙门工程初竣,美轮美奂。2015年4月23日,马尾区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出动吊车,将摆放在轮机车间外侧的清代文物——1867年雕刻的官署雌雄石狮,搬移至新建的船政衙门大门口,为这座新建筑平添了一道历史风景线。作为置换,马尾区按原样雕刻一对新的石狮,送给马尾造船厂。

  船政历史悠久,总有些奇异色彩。座落在马尾江滨东大道的福建船舶大厦,是福建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部,于2013年12月正式启用。大楼门口,也摆放一对复制的船政石狮,造型模样和尺寸大小与原型一致。说起复制这对石狮,颇有巧合之处。当年2月,我和公司领导一起前往惠安,寻觅能精工雕刻石狮的能工巧匠。经泉州市发改委领导推荐,我们来到崇武一家颇具规模的石雕厂。老板是一个精干的中年汉子,他边招呼大家喝茶,边分发名片,自我介绍姓蒋。我心中一“咯噔”,随口问道,以前福州南后街有家惠安人开的蒋源成石铺,可曾知晓?答曰:此石铺乃其祖上开设。

  史料记载,船政创设,兴建官署,衙门外摆放石狮,以示威严。遂在福州南后街蒋源成石铺订造石狮一对,选料惠安地产青石,造价146两白银。1867年夏天,衙门建成,这对石狮雄左雌右傲居大门两侧,煞是威风,遗有照片为证。坊间传闻,慈禧太后得势显赫之际,署中有好事者将雄、雌石狮左右对换,以迎合“凤在上,龙在下”之时髦。传言有声有色,但无史料确证。

  辛亥革命后,清廷逊位,民国肇兴,船政规划缩小,改称福州船政局,旧衙门仍为局长办公场所。抗战爆发,改作海军马尾要港司令部。1941年日军入侵马尾,船政衙门焚毁,石狮沦落废墟荒草中。1958年大办农业社,社员翻出石狮,安放在马尾街旧道尾“跃进门”两边。1966年文革破“四旧”,石狮被砸,撬翻在地。后修铁路,一只填入路基,一只掩埋地下。1986年5月,为庆祝建厂120周年,马尾造船厂在马尾老人陈公远先生指点下,掘出这对遍体鳞伤的船政石狮,请惠安石匠修补后,置放在工厂东大门。船政石狮历经劫难,幸得重见天日,成为船政重要文物。

  话说惠安崇武这家石雕厂,号称福建日晟石业公司,老板蒋杰雄得祖上嫡传手艺,工匠精神十足,雕技精湛,获有“中国石雕技术大师”称号。叙起往事,大家都十分感慨,想不到复制船政石狮,因缘际会,工匠一脉相承,由是制作协议一拍即合。日晟石业蒋杰雄率领技术人员来马尾实地测绘,动用了三维合成电子设备,不到三个月即大功告成。值得一提的是合约签订没几天,福建日报在“新春走基层、产业提升在福建”专栏,刊发《惠安石雕:会唱歌的石头最美丽》长篇专稿,报道了惠安石雕产业盛况,蒋氏传人蒋杰雄先生的事迹和照片跃然纸上。蒋先生说,他的家族石雕事业数代传承,如今生意兴隆,尤其两岸三通后,业务拓展到台湾。但他更兴奋的是,居然与船政续上前缘,感到十分荣幸。

  马尾区出资复刻一对船政石狮赠与马尾造船厂。因此,去年5月,蒋杰雄先生应约又来马尾,签约再雕一对船政石狮。马尾造船公司也请他雕刻一尊大型的沈葆桢塑像,拟安放在闽江口新厂区。现两项石雕工程已告竣。船政基业以石狮为传媒,将在新厂址得以沿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