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90年了,中国动画为何难以重现《大闹天宫》的辉煌

http://www.mwnews.cn  2016-07-15 09:03: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皮三

  这个暑期,有八部国产动画即将上映,似乎可以作为中国动画电影步入第90个年头的一张答卷。其中7月8日同步上映的《大鱼海棠》、《摇滚藏獒》恰好代表了国产动画的两个方向,然而无论是前者的日式风格还是后者的美式打法,在理念上都是对“民族”和“传统”的追溯,这种追溯并非出于自我需要,而是对于身份被确认的焦虑的宣泄。为什么我们的动画总是像国足一样暗含屈辱,总想着要苦大仇深的冲出世界?在传统文化成为碎片的今天,如果要用,也只能把自己的思考和经验作为粘合剂,修复出个人心里的历史和传统。

  长久以来,中国动画不缺技术,不缺人才,但要么缺故事,要么缺逻辑。真正的动画创作应该让每一个真正娱乐大众的动画获得公平的收入和回报,让每一个真正创新实验的动画获得尊重和支持,让每一此创作因自发而自由,让每一次创作都反思并寻找自己。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动画的黄金时代,还远未到来。

  至此,我们也可以回答一下,大众对动画黄金时代的焦虑,“为什么今天的国产动画再也达不到《大闹天宫》那样的巅峰?”

  因为再也没有机会出现,集中国家力量来创作一部动画的奇迹,无论是在投资——这部《大闹天宫》在当时耗资100万人民币,到现在也堪比迪士尼大片的投入,还是在人材——当时集中了中国最好的动画艺术和技术人才,甚至包括其他领域的艺术大师。

  那是一个时代的奇迹,如同文革时代的样板戏,我们再也不可能看到,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举国上下反复打造八部戏剧作品的,这里面有文化和精神的精髓,更有“集体智慧的结晶”。历史不可复制,文化也不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