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到长乐机场“穿越”百年船政

http://www.mwnews.cn  2016-08-04 11:35: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颖)今年是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7月27日至10月12日,市民在长乐国际机场内可观看到船政展览,走近百年船政历史,感受“科学、爱国、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

  据介绍,此次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特展,由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历时75天,在长乐国际机场候机厅内,开辟专门的展区,向国内外旅客展示福建船政百余张珍贵历史照片,以及船模等大量还原福建船政历史的实物。

  7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乐机场国际候机厅,173幅历史图片、12000多字的展览从“船政缘起”、“技业夙兴”、“开风气先”、“海军摇篮”、“同源脉动”及“今日船政”六个版块,详实地介绍了福建船政的起源、发展,尤其是在马尾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国内外旅客出入长乐国际机场候机厅,就能观看到大量鲜为人知的船政老照片,其中包括世界第一个飞机浮站、中国最早的机制铜钱、100多年前的电灯、避雷装置等。马尾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员表示,除了还原船政历史外,本次特展还将展出马尾自贸区新貌摄影作品等。

  现场,记者遇到了即将动身回台的陈铭扬先生,他一面在展板前驻足观看,一面还与家人介绍起沈葆桢在台湾的功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展览内容很详尽,非常吸引人,而非仅是浮光掠影地展示船政文化。“马尾是中国海军的摇篮,以前我的历史课本里就有这样的一段历史,沈葆桢在台湾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现在我54岁了,再看到这段历史的介绍,我很感动。”

  据悉,8月18日后,该展览将从国际候机厅移至国内候机厅继续展出。据了解,为期75天的展览期间,预计将有百万旅客与福建船政文化亲密接触,将船政文化和精神带往海内外。今年,马尾还将开展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弘扬和宣传船政文化,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