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时候……

——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光庆

http://www.mwnews.cn  2016-08-04 10:32:4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走进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主任刘光庆正坐在电脑前撰写“急救—心肺复苏术 每个人的必修课”,为辖区居民准备健康教育课件。从开发区医院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要提起他,居民们无不翘起大拇指。从事临床工作28年,刘光庆深深感受到医学的发展是日新月异,技术是医生的立身之本,不断学习、接受新理论、新技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只要找他看病的患者都“一百个满意”。

  精湛医术吸引多地患者慕名而来

  和所有怀揣着“当一个好医生”梦想的医学生一样, 1988年,刘光庆从福建中医药大学医疗专业毕业后,便回到了家乡寿宁县在县医院骨伤科开始了自己的医疗生涯。

  1993年,刘光庆因工作需要调到了开发区医院,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期间,把中医骨伤科与现代骨科技术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临床工作中,我发现颈椎腰腿关节痛的患者越来越多,许多老年患者长期忍受着各种慢性疼痛的折磨,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而骨科并没有太多的手段去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便开始关注新兴边缘学科——疼痛科。”刘光庆说道。

  为了更好钻研疼痛方面知识,刘光庆主动申请前往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疼痛科进修,系统学习疼痛理论、治疗技术。“在北京学习的日子里还利用假节日,到301医院、空军总医院等多家全国一流医院‘偷师学艺’,让我受益良多。”刘光庆回忆着说道。从北京学习回来后,他率先使用现代疼痛科技术以及中西医方法于骨科临床工作中,开展了定点旋转复位法、局部注射、小针刀等微创介入治疗,把骨科医生的临床诊断优势与疼痛科的治疗手段的多样性相结合,独具特色。

  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刘光庆医术日益娴熟,解决了不少医生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青洲村有一位95岁的陈依伯,只要一到晚上睡觉就腿痛,50多年来都没有睡好觉。不管大、小医院,他都跑了无数次。“别人推荐他来到我这儿,结合他的症状,我判断是腰椎交感神经引起的‘不宁腿综合症’。根据症状进行了治疗,第二天依伯开心地过来和我说‘50多年没睡过一个好觉,昨天晚上终于睡了个好觉。’”说起这些治疗过的疑难怪病,刘光庆不胜枚举,“作为一个医生最大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就在病患被自己治好时所竖起的那只大拇指。”

  “正是主任精湛的技术,口口相传,很多病人从罗源、三明、长乐、闽清等地慕名来我们中心治疗,每天几十个病人,他都坚持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才去吃饭。”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默竹说起刘光庆时话语里满是敬佩,“最让我感动的是,除了做好临床工作外,他还十分重视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工作。他加班加点花了三个月撰写编辑出版的“健康教育丛书——认识疾病”系列。这些教育书免费放在中心宣传架上,帮助社区居民早知道、早预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全方面提升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及管理水平

  不仅在医学上卓有成效,2013年,刘光庆根据省市选派优秀医务人员帮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需要,来到了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兼任行政主任职务,在他的管理下,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美蜕变。

  “现在不少人就是不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要改变这样的状况,社区医院就要提升自身的医疗水平,让老百姓来社区医院看病安心、放心。”刘光庆说道,在熟悉工作过程中,他发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许多管理和工作方式需要创新改进。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刘光庆发现不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需提高,医疗设备也需更新。一方面,刘光庆专门请来一批退休老专家定期到中心坐诊,并以传帮带的方式,提高年轻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在投资医疗设备方面,近年来,中心总计投入约200余万元增加了银质针密刺仪、射频热凝仪等专业设备。在不断的改进中,卫生中心也越来越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中心的医疗业务以40%-60%逐年增长,2013—2015年度马尾区公共卫生工作综合考核均为全区第一名。

  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医师游高伟谈起社区卫生中心的变化称赞道:“主任一直以身作则,用正能量去影响队伍,注重中心文化建设,在他的带领下,中心这两年也越变越好,不管是在医务人员的水平还是基础设施上,大家的凝聚力也增强了。”

  此外,在基层村站点管理方面,刘光庆把村站点工作的数量、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的综合考核与公卫补助有机结合,充分提高了村站点工作的积极性和效益。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