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孩子的天空

http://www.mwnews.cn  2018-10-13 16:04:04      【字号

  ○薛海云

  很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夜深人静,万籁俱寂,躺在床上,任淡淡的书香围绕着自己,读或不读,都是一种享受。手机音乐无意间放出《鲁冰花》这首歌,寂静的心湖突然泛起丝丝的涟漪,一圈一圈扩散开来,便忍不住从网上翻出了这本书。

  《鲁冰花》是一部以教育为题材,以大山为背景的小说。在看《鲁冰花》的时候,我感觉全世界都纯净了下来,像被墨色渲染过一样的,润泽而安宁。

  故事在慢慢地讲着,就像雨在淅淅地下着。茶树从画布一直铺到了山脚尽头,这个画里的小男孩却把山变成了冒烟的船,树变成了海,而他的名字——古阿明像是白色的战舰在蓝色的海面上航行。故事在这幅画里开始了,来乡下当美术老师的郭云天在这里遇到了这个童趣横溢的阿明。阿明的父亲是一代茶农,整天为那唯一的收入来源茶树忙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及阿明。而城市里新来的美术老师郭云天,发现古阿明可爱的地方,并清楚他对绘画的渴望,鼓励他用他独特的方式,来表达他幼小心灵的经验和感觉,将最真实最完美的东西用绘画表达出来。

  他的《天狗食月》讲述爸爸小时候给他讲过的故事;《蓝太阳》是因为每天爸爸都被恶毒的太阳晒得汗流夹背而中暑;而《茶虫》则是他内心的恐惧,他知道茶虫将使他没有饭吃,没法走进学校,没有绘画的机会。

  故事到最后,郭老师离开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了,阿明心爱的黑猫也不见了。冒着大雨,阿明将黑猫找回来,自己却倒下。医院里醒过来的时候,他看着那盏灯,就伸出手来画着画着,像故事里的神笔马良,他说黑猫变成一个女生,黑猫住的地方天气很好。他一脸的开心。父亲告诉他,他的作品得了世界冠军了。他莫名其妙的看了看父亲一眼,又沉浸到了自己的那个世界。

  世界冠军?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太大了,他只要那个可以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的小世界,有黑猫,有蜡笔,有阳光,有雨滴,带着他那颗小小的心灵,就能欢快起来了。

  记得小时候的自己就特别喜欢绘画,但画的不是房子,不是山水,而是童话里公主的眉毛和眼睛,画得特别出神幽深。因为我希望长大的自己也能像公主一样,可以眨着大大的双眼皮,有着长长的睫毛。但长大后,每次提起笔,却不知道该画些什么,慢慢便发觉不见的不仅仅是那些记忆中的画像,而是最初的梦想被岁月淡忘了,被自己遗忘了。长大了,我们总习惯了把一种叫童年的东西换掉,换作成熟,换做稳重,用它们来蜕变成我们的生活。

  其实,长大后的我们都清晰得明白:梦想是伟大的,需要现实去一点一点实现。但是变迁中,成长的我们适时适地调整着目标,却很容易不小心丢掉了它。可谁又记得曾经被丢弃的理想碎片?破镜可以重圆,但童年曾立下的志向,扎根的理想一旦消失了,可能就是再也不见了!我们只能看着阿明的画和奖状一同飘为灰烬。我们用巨大的悲哀祭奠属于孩子的天真,用深沉的不舍悼念属于每个人的童年。而童年终究不再,我们回头看时,只是一片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