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从武侠小说看人物性格养成

http://www.mwnews.cn  2019-02-14 11:27:25      【字号

  ○张璐

  最近都在重温旧剧,比如《神雕侠侣》。与小时候心境不同的是,当年注意力集中在杨过和小龙女刻骨铭心的爱情,现在更怜惜郭襄小小年纪便体会到“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好的作品是这样,尽管电视剧已经被奉为经典,仍然不过瘾,还是要看原著。于是乎,找来《神雕侠侣》(新修版)来看。

  书中从杨过9岁开始讲起。那么巧,武三通、陆无双等一伙人被李莫愁逼至破屋里,幸得偷鸡归来的小杨过巧言善变,解脱危机,而自己也被郭靖黄蓉夫妇认出,带到桃花岛进行再教育。

  如果杨过这小子老老实实上课打卡,就没得聊了,所幸,他不是。

  后来的他惹怒柯镇恶,被送上武当山学艺,又背叛师门投奔古墓派,习得玉女心经,得洪七公、欧阳锋传授武功,以及有神雕相助,武功大进,才成为一代武林高手。

  这一切都是他自找的么?也不尽然,想聊一聊性格养成的问题。

  首先,杨过是谁,穆念慈和杨康偶然产下的结晶。杨康被自己害死,这孤儿寡母的,穆念慈要怎么回答他从小没有父亲的事实。从后来杨过交代得知:每当他问妈妈,老爸去哪里的时候,穆念慈总是神色忧伤,怕她难过,就不再问了。所以,性格特征之一:敏感,懂事。

  其次,因为穷,母亲没钱医治,病逝。小杨过学会偷鸡摸狗的生存方式。9岁可以逼退大魔头李莫愁啊,说明他够狡猾,或者说聪明。

  再来,穆念慈临终前让他投靠郭靖黄蓉,他不去,怕在人家屋檐下要看人脸色。虽然还是到了桃花岛,黄蓉不教他武功,大小武欺辱他也不告状,说明他自负,也可说,有骨气。

  我为什么先用贬义词形容,再用褒义词,因为通篇小说,是他不断挖掘人性,汲取教训,接受正确三观的过程,也是他名字——有过改之的过程啊。

  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转变的呢?我认为,也是从桃花岛开始。黄蓉虽然不教他武功,但用孔孟之道,为人处世循循善诱,地基打得牢,还怕日后“歪楼”?

  家庭环境也很重要。幼年跟妈妈一起,穆念慈本身就是个重情重义,拥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女侠,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对孩子的教育一定是正面的积极的。在桃花岛时期,有郭靖忠厚诚恳,侠之大义和柯镇恶嫉恶如仇的感召,不至于学坏。

  大厦正一步步落成,剩下的只是些添砖加瓦的过程,比如社会环境。正处于分崩离析的南宋,涌现出许多爱国人士,朝廷里有令人敬畏的岳飞,江湖上有豪气冲天的各路英雄好汉。杨过第一次深深地被震撼,恐怕是归云庄大会上,每个人都举起大拇指夸赞洪七公是大英雄,要推举他为盟主,带领大家抗蒙吧。

  洗尽铅华,杨过终于蜕变成集才华、样貌、武功,忠义仁信于一身的“钻石王老五”。

  我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从杨过的成长经历得到一点启发?培养孩子不一定非得赢在起跑线上?

  我有个侄子,刚上小学三年级,平常周一到周五都要上课,周六日还报作文补习班,奥数班和乒乓球班。聊天的时候,我哥嫂表示也不想这样,也心疼孩子,可是怕呀,别的孩子都去上补习班,现在老师也当做大家都会,怕跟不上。而且,大家都去上补习班,孩子要玩也没伴。

  这让我想起几个月前看到一对985博士、硕士毕业的父母,写给自己学渣儿子的信,说刚开始也是报各种补习班,孩子也很努力,就是成绩上不去。后来想通了,虽然是个学渣,可是他们的孩子待人真诚,懂事善良,孝顺父母,大家都很喜欢他,这样不是很好吗?谁说这样未来难测,明明更容易左右逢源。

  我一直相信,性格决定命运。不管是武侠小说里的杨过,还是现实生活中的侄子,我都觉得性格的养成是一生中经历的人、事、物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痕迹”,也是这些造就了每一个不一样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