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根萝卜丝牵起清明情

http://www.mwnews.cn  2019-04-08 09:28:35      【字号

  ○张桂芳

  阳春三月,天晴得像一张蓝纸,薄薄的云似棉花一般挂在空中随风飘动。走在马尾老街的小巷里,放眼望去几个竹制的小簸箕印入眼帘,有的悬挂在门栏边,有的摆放在椅子上。走近看,一根根雪白的萝卜丝均匀地散落在簸箕里,正接受“阳光浴”。这场景每每临近清明节便如期上演,已伴随我二十余年。

  在马尾人的清明饮食文化里,清明 是不可或缺的。每到这时,妈妈就会制作或甜或咸的清明 ,而大多数的马尾人则非常偏爱甜味的萝卜丝馅的清明 。黄绿色的 皮里包裹着一根根浸染了红糖与猪油的萝卜丝,闻起来清香四溢,咬上一口满嘴甘甜。在制作甜味的清明  前,多数人都会选择自己加工萝卜丝馅,我的妈妈也不例外。

  在离清明节还有一个多月时,妈妈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准备选几天阳光充足的日子晒萝卜丝。但因为天气主要都以阴雨为主,便不断延期。好不容易在最近终于等来了灿烂的阳光,她便满心欢喜地买来许多萝卜,清洗干净,用擦丝器把萝卜切成丝,加点细盐,腌制一会。接着挤干水分,均匀地摊开,平铺在阳台的大理石台子上进行晾晒。家里不时还会响起妈妈的声音,“去阳台把萝卜丝翻一下,晒均匀点。” 晒满一根根“银丝”的阳台俨然成了萝卜丝晾晒场。

  晒萝卜丝是个漫长的过程,要把它们从雪白的“胖娃娃”晒成微黄的“皱皮老头”才算大功告成。一般在阳光非常充足的日子里,经常翻动一下,也要晒2-3天时间才能晒干。往年如遇到晾晒中途突然下雨,妈妈就会先把萝卜丝收起来放到通风处,等天气好了再继续晾晒。但晾晒过程出现波折的萝卜丝吃起来的味道就没有一帆风顺晒出来的萝卜丝来得好吃。所以每到晾晒的日子,妈妈都异常紧张,天气预报看了又看,生怕下雨影响了她的发挥。晒好的萝卜丝一根根呈微黄色,制作馅料前先用水浸泡一会,再控干水分,加上熬好的猪油和红糖炒出香味,出锅前撒上白芝麻,甜味清明 的萝卜丝馅就制作完成了。

  这般对天气预报的狂热关注,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上演过。今年的二月份,在美国的大姑就已经开始晾晒萝卜丝了。大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始终热爱着家乡的饮食文化,尤其是这香甜可口的萝卜丝馅清明 。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她都会准备相应的节日食物,空闲时也会制作家乡的各种小吃,安抚自己的“中国胃”。“虽然四月份才过清明节,但是刚过完年不久,我们一家就迫不及待想要吃萝卜丝馅的清明 了,所以就提前晒好了萝卜丝。”大姑笑着说道,“我们周边也有许多华人华侨在晒萝卜丝,每年都晒,这样就算没有回国参加清明祭祀,但一吃到清明 就像回到家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