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古街 轮渡 集市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9:29: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这一张旧船票,让我登上你的客船……”这首旧时广为传唱的歌曲勾起了我对老马尾街的回忆,虽然我在马尾已经生活了近十三年,但对我而言它还是那么陌生。只隐约记着很久以前,在福州港坐客轮途经马尾街码头的情景。似乎一到马尾港,闽江的视野就开阔起来了。

  现在每天清晨,古老的码头都会摆出新鲜的早市,这里售卖的是菜农自家种植的蔬菜、渔民自己打捞的鱼虾,这里没有超市,只是居住在四周的居民自个儿组起的小型市场,这里售卖的产品品种繁多。在这儿买东西,并没有看到摊位上的摊主扯着嗓门沿街叫卖,而是好似邻里间的闲谈一般轻松。一切看来都是那样的祥和融洽。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这里的手工线面深受市民的青睐,连市区的居民都慕名前来购买。还有锅边糊、肉燕、礼饼等特色小吃等都让人垂涎欲滴。

  周边的老宅房子,虽已破旧,然其古韵古风依旧,磨光了的不规则的条形石板路,似乎还在诉说着过往这儿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风光的历史。还有幽深的巷子尽头静静生长着仙人掌,都让人依稀感觉到这里以前的繁华与热闹。坐在码头边的亭子里,看潮起潮落,观旭日晚霞,听闽江水潺潺,望江面上来往游弋的渔船,有雅趣的还能临江垂钓一番。在大潮的日子里,看天水一色,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享受这天地间的空旷,实为人生一大乐事。

  马尾古街与马尾造船厂毗邻,再一路延伸是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罗星塔、一号船坞、江滨长廊等景观都临江而落,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是一处不容被忽视的地方。

  陈建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