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闽安南般炮台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9:37:3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闽安古炮台和厦门胡里山炮台,是福建省两大古炮台奇观。闽江口南北岸,从东到西,全盛时,沿途达20多座炮台群,100多个大小炮台。清代,闽安协台衙门西辖马尾、魁歧直至晋安河,东到台湾澎湖。闽江口南北岸,明、清海防炮台群,史书上统称为闽安炮台。主要分布在长门岛、闽安门、马尾马限山,这三道海防防线。闽安门炮台,分布于水门道、鹤滩及员山等处。闽安北岸炮台,属闽安水师右营管辖,闽安南岸炮台,属闽安水师左营管辖。闽安门炮台,为环闽江口古江防设施的主炮台,最多时达28座,为闽江口之冠。

  闽安南北岸炮台,清顺治十四年(1657),郑成功义师建成。清军入闽后,清政府多次增设、重修炮台。长门炮台,始建明末,有山巅炮台和江岸炮台组成。清道光十四年(1835),重建长门炮台时,林则徐亲自选址和设计建造。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期间,长门炮台,主炮击中法国侵华远东舰队司令孤拔的旗舰,孤拔中弹受伤,最后死在台湾澎湖。长门炮台,1991年列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江海战炮台,于1996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道光三十年(1850),林则徐巡视闽江下游时,向疆吏函商防守,奏准重修闽安炮台。重修后的炮台,高4米、厚3米、正面宽30米,为此,林则徐在《五虎门观海》中,写下忧闽忧民的不朽诗篇:“天险设虎门,大炮森相向。海口虽通商,当关资上将。唇忘恐齿寒,闽安孰保障?”

  闽安诸炮台,终因法夷的坚船利炮和抗战时期日机轰炸,大部分遭受毁坏。1991年,闽安炮台(南般),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闽安炮台,在中国沿海—带有显著特色,它为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闽安南般炮台,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山巅的主炮台、山边的前沿炮台、江边的岸炮台和山后的弹药库。主炮台、前沿炮台、弹药库之间,各有相互沟通的隧道,隧道中,有士兵休息室。主炮台设在一座高约20米的小山巅上,三合土结构,露天呈半圆形半地穴式。深l.85米,径18.3米,墙厚3.3米,内设一个炮位,炮位直径3米。前沿炮台,在主炮台前侧的山腰,呈凹字形露天,占地面积180平方米。弹药库,在主炮台后侧的山坳,呈长方形,长7.2米,宽6.6米,高3.1米。岸炮台,在主炮台右侧江边,用三合土夯筑,呈长方形,长47.8米,宽12.1米,高4米,墙厚约2米,顶部厚1.2米,设5个炮位。南般炮台的布局合理,保存较完好。

  杨成和/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