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平安创建——《人民调解法》宣传知识问答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16:29:13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马尾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整理了些有关人民调解相关规定。

  1、人民调解的含义是什么?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二条,本法所称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

  2、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三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一)在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调解;

  (二)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三)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3、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是否可以收费?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四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4、负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机关有哪些?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五条,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全国的人民调解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指导本行政区域的人民调解工作。

  基层人民法院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进行业务指导。

  5、调解是否具有强制性?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当事人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也可以主动调解。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

  6、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享有哪些权利?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二十三条,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

  (一)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

  (二)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

  (三)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四)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7、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履行哪些义务?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二十四条,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履行下列义务:

  (一)如实陈述纠纷事实;

  (二)遵守调解现场秩序,尊重人民调解员;

  (三)尊重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8、人民调解员对调解不成的纠纷应如何处理?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二十六条,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调解不成的,应当终止调解,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告知当事人可以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9、调解协议书应载明哪些事项?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二十九条,调解协议书可以载明下列事项:

  (一)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二)纠纷的主要事实、争议事项以及各方当事人的责任;

  (三)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内容,履行的方式、期限。

  10、人民调解委员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效力如何?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一条,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当对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当事人履行约定的义务。

  11、对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应如何解决?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二条,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的,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2、对人民法院依法确认有效的调解协议应如何处理?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三条,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3、对人民法院依法确认无效的调解协议应如何处理?

  根据《人民调解法》第三十三条,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无效的,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