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治内河:治臭与治涝一举两得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16:15: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家住凯兴花园的陈莉饭后总喜欢带着家人去家附近的君西河公园散步,她说:“前几年没建栈道的时候,整个河道都是淤泥,还有难闻的气味。经过治理,建起公园后,环境真的比没整治前好得太多。”但随着天气的转热,陈莉去君西河公园的次数反而少了。陈莉解释道:“天热后,难闻的气味又回来了,希望公园能重新美回来。”其实不止是君西支渠“旧病复发”,一衣带水的君竹明渠也是如故。5月8日,记者从马尾区市政公用管理处获悉,今年我区将重拳整治黑臭水体,预计年底还给市民一条水清河畅的内河。

  2017年,马尾加速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君竹河作为打响内河综合整治的第一战。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内河整治将结合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和君主村内涝防治,因“河”制宜地对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开展整治。

  马尾区黑臭水体整治将从六大方面入手对黑臭水体开“良方”,以做到“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清水补给、生态修复”。市政黑臭水体治理相关人员介绍,“君竹河(包括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难以根治是存在历史原因的。”原来君西支渠是沿山片区的泄洪渠,由于沿山片区老旧小区多,且未实行雨污分流,导致污水直排至君西支渠。“以前,我们在君西支渠内建设截污泵站,通过泵站将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从而达到截污的目的。因为截污闸在使用过程中存在损耗,控源截污就是在原有基础上对截污闸进行修复,对此前漏接的排水口进行截流,收集沿河君竹村的污水,达到控制污染源的目的。我们还会对积淤在河道底部的污垢进行清理,给内河洗个‘干净澡’。”

  如果说“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治好了内河的顽病,那么“清水补给、生态修复”就是为了给顽病断根。“河水的流动性就如同人体的新陈代谢,代谢慢,血管内的垃圾就多,甚至会堵塞血管。君西支渠的河水流动性差,所以污染物容易淤积。对河道进行补水,增加河水流动性,就能使污染物不易沉淀。生态修复中,我们通过活化本土微生物,加强水体自净能力的微生物活化系统,再通过安装微生物净化装置,分解河内的污水进行分解,达到净化的作用。”

  君西支渠流速度慢,是个慢性子,而君竹明渠“性格”迥然。“我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君竹村背靠君山,地势低洼,而且村庄的排涝设施能力差,所以一旦山洪暴发,君竹村变会受到波及,出现涝情。”为了防治君竹村内涝,“上游沉砂、雨洪调蓄”贯穿君竹明渠整治始末。“通过在上游建设沉砂池,能够拦截因山洪冲击到河道里的泥沙,减少河道的淤积,提高河道的排水能力。”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根据降水特点设置雨洪调蓄池,山洪调蓄后再错峰抽排到河道内。一方面可以降低因雨量过大,导致村庄涝水的风险;一方面雨洪调蓄池可兼做晴天补水蓄水池使用,在天晴时对君竹河进行补水,减少河道生态补水用水量。”

  据了解,君竹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邀请专业团队为君竹河“治病”,通过河道水生态修复与重建,消除水体黑臭,还内河整洁卫生;同时还提升了沿河君竹村的排水设施,使君竹村“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以保证君竹河不再“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