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能收件机,解决“收件难”

http://www.mwnews.cn  2014-12-03 11:30: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网络购物已成为许多人日常便捷消费的一大方式,然而网购方便,收包裹却着实让许多人烦恼:快递送货时人不在家无法签收,放在物业去取时物业也下班了,更倒霉的可能就碰上包裹丢失了……但,记者发现,近日一款名为“收件宝”自助取件机悄然进入我区,有望解决这些问题。

  凭短信可以24小时自助取件

  12月2日,记者在尚景小区看到一台形似超市储物柜的海蓝色自助取件机“收件宝”。该收件宝共有大、中、小3种不同规格的尺寸的小柜子55个,其中最大与超市储物柜差不多,最小的则接近普通书桌抽屉大小。在这些柜子中央有一块显示屏,可通过触屏操作来进行功能模块选择;显示屏下还有银联卡插口、二维码扫描区、二代身份证识别器,与火车站自助取票机非常相似。目前供业主免费使用。

  “在小区安装有一个月了,按照提示一步步操作,很简单,也很方便”正在取件的林丽告诉记者,快递员派件后,她会收到提取码短信,然后在收件宝的显示屏上输入提取码,就能随时取件,现在她网购都直接写“收件宝快递柜”。“没有提取码,别人取不走,上面还有监控,特别安全。”记者注意到,在收件宝的小柜子柜面上贴有快递员派件、我要取件、快递员注册等操作说明,其中快递员注册还需要提供二代身份证进行认证,而在收件宝顶部两侧各安装有一个摄像头。

  “除了收取包裹功能,收件宝还能进行手机充值、银行卡查余、跨行转账,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发更多功能,力求做成便民服务一体机。”据收件宝我区负责人陈经理表示,目前我区冠盛新天地、西提湾、西提丽府、海西提、飞毛腿公司、兴业银行等都已安装收件宝。

  相应功能有待完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收件宝的安全性能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但却也存在其不到位之处。走访中,率先接触使用过收件宝的人们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意见。

  小区高依姆:太难操作了,女儿买了东西寄回来,快递打个电话来保安室取很方便,放到收件宝里不知道怎么取。

  小区陈女士:大件的根本放不进去,还是保安室比较方便。

  李快递员:一输错电话号码就不能成功投递了,可不可以设置快递可以更改的权限。

  对于大家的意见,陈经理表示,收件宝目前还在市场推广阶段,未来还将不断改进。而快递投递失败等问题可能是操作不熟练引起的:如果投递快件后没有再在屏幕上“确认”而导致的投递失败的,快递员可以联系客服,在调取监控核实后,公司会帮助远程开箱;而对于一部分已确认“投递成功”却输错电话号码的,快递员可以登录自己的账号,输入该快件订单号,进行“回收”再重新投递。

  本报记者 吴巧蓉 郑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