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建言:马尾离宜居宜业还有多远?

http://www.mwnews.cn  2015-03-24 14:02: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勋)3月24日上午,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上,委员们围绕马尾的宜居宜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委员、马尾镇党委统战委员叶纯首先提出,马尾新城建设正围绕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开展,但招商引资方面力度还是欠缺的,就马尾镇来讲,城区建设基础设施投入很多,旧城面貌日新月异,以此同时新的企业入驻力太低。虽然东方名城至银河湾一带住宅区建了很多,却只是简单的提供居住的地方,区内吸纳劳动力的产业较少,就业岗位少,不能留住人气。

  “马尾的产业发展中要三个产业并进,加大第三产业招商力度,尤其是马尾制造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合理利用土地的基础上,结合自贸区、新城建设,在打造文化创意园区和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上加大投入力度。”叶纯认为,船政文化是马尾的一个品牌,但推进船政文化建设方面进度还要加快进度,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发扬船政文化精神,在推进船政文化建设还有很多潜力可挖掘。

  同样关注马尾宜居宜业发展的区政协委员、区委文明办副主任王定国从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环境入手,提出了建议。“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马尾快安一带的外来务工人员现在都居住在福州,快安一带往北由于旧城区改造等因素,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地方可住,一些村里的房租年年涨价,还租不到。”王定国指出,快安一带往南,由于江滨片许多是新楼盘,对外来务人员来讲,属高尚住宅,租房价格比较贵,除了一些由于孩子读书等原因必要居住外,大多数人住不起,为了节约生活成本,宁可换乘公交车也要住在鼓山一带村居。“所以说,马尾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比如是否能够给企业在外来务工人员住房方面给予一定补助;公交运营能力能否一步提升;政府廉租房建设能否有进一步扩展房源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