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留守孩子点亮一盏“平安灯”

http://www.mwnews.cn  2015-03-31 10:15: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郑婷 通讯员 曾予蔚 文/图) 3月30日下午,福州市琅岐镇吴庄华侨小学一场“可怕”的火场逃生演练,237名师生,仅用了短短的2分16秒,不仅安全撤离,并将这一“火情”彻底消灭,福建福州琅岐边防派出所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的这场安全演练,也完美谢幕。

  当日下午,随着一阵浓烟飘来,福州市琅岐镇吴庄华侨小学发现“火情”。 学校内的老师迅速组织学生从教学楼中安全转移到操场上,几个胆大的男生则熟练地操起灭火器,在琅岐边防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对准火源“噗噗噗”地几下喷射……

  四年级教室里,20多名学生,正围在有着丰富急救知识的琅岐边防所女民警李班博身旁,认真地听她讲解动作要领。一旁的民警则配合着她的讲解,一遍遍地做着示范。好奇的几位学生在边防民警的指导下学习人工呼吸。五年级一班的同学则一排对一排面对面坐着,两个孩子一组,一个孩子扮演伤员,另一个孩子扮演包扎伤口的救援者。救援者先用夹板将伤员的胳膊固定起来,然后开始用纱布缠绕。边防民警现场手把手地教孩子怎么不松不紧将纱布在胳膊上有序缠绕。

  “只有这样,才能把平安的种子深深根植到孩子心中。也只有这样,安全教育才会成为快乐教育。”琅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冯超说,琅岐是福建著名侨乡,在当地约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平日缺少看管照顾,孩子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困扰当地群众的一个难题。 30日,是全国第20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同时,从30日起这一周也是福建省第8个校园安全教育周,今年的主题是“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琅岐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也特意在这一天,为驻地吴庄华侨小学的学生们准备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安全互动课。

  据了解,火场逃生演练是琅岐边防派出所联合驻地学校“强化学校安全管理、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思路下,琅岐边防派出所在积极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同时,利用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辅导员的条件,每月组织1至2次的校园安全常识培训。在校园安全常识培训中,民警以学生日常在家中、学校、外出等环境下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危险为主要内容,形式上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以有声故事、安全游戏、场景模拟等体验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多种实用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