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便民资讯 >> 正文

福州市马尾区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材料[一]

http://www.mwnews.cn  2015-03-30 17:10:40   来源:马尾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字号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森林

  防火区森林防火期森林火警电话的通告

  (2009年9月28日发布)

  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设施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本区实际,现将我区森林防火区、森林防火期和森林火灾报警电话通告如下:

  一、森林防火区。本行政区域内所有的林区(森林和森林边缘地区)都划定为森林防火区。

  二、森林防火期。本行政区域全年时间都规定为森林防火期。

  (一)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为森林一般防火期;

  (二)每年10月1日至翌年4月30日为森林重点防火期;

  (三)每年元旦、春节、“五一”节、国庆节放假期间、清明节(4月1日至15日)、重阳节期间和森林重点防火期的星期六、星期日(除中雨以上天气外),以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四级以上(含四级)时,规定为森林高火险期。

  三、森林防火期内,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因防治病虫鼠害、冻害等特殊情况确需野外用火的,应当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并按照要求采取防火措施,严防失火;需要进入森林防火区进行实战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应当经福建省林业厅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四、森林防火期内,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由区政府另行划定森林高火险区和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并予公布。必要时,区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报告。我区森林火灾报警电话: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值班室:0591—83681407

  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室:0591—83681780、12119

  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0591—83681182

  福州市马尾区农村发展局办公室:0591—83985583

  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森林分局办公室:0591—83983670

  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值班室:0591—83682456

  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值班室:0591—83682085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值班室:0591—83691400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值班室:0591—83601002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值班室:0591—83601011

  六、本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和居民,以及进入本行政区域林区生产、经营、施工、登山、旅游等活动的人员都应当学习、宣传、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本通告发布的内容,认真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职责与义务,共同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告

森林火灾的一般知识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求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

  林火发生后,按照受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一)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二)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三)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四)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以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

  森林防火,是指森林、林木和林地火灾的预防和扑救。

  森林扑火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基本原则。

  2008年12月1日国务院令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森林防火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

  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林区各单位都要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实行部门和行政首长负责制。

  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火 场 自 救

  扑火队员一旦被林火围困或袭击,要果断决策,迅速选择突围和避火路线,

  采取正确的避火方法,避免发生伤亡事故。

  在较开阔的平坦地,可以以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使用点火器点迎面火,使新火头向大火头方向逆风蔓延,阻挡火锋解围。请注意在控制线另侧一定要有巡护人员,以防飞火产生新火点。

  1、点火解围

  在无河流、小溪、道路为依托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点火器点顺风火,扑火队员跟火进入火烧迹地避火,并用手扒出地下湿土,紧贴湿上呼吸或用湿手巾捂住口鼻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2、强行顶风冲越火线

  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3、卧倒避烟(火)

  在点火解围来不及,就近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时,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卧倒避烟(火)时,为防止烟雾呛昏窒息,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扒个土坑,紧贴湿土呼吸,可避免烟害。

  4、快速转移

  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

  发生森林火灾时脱险自救的方法有哪些?

  一是退入安全区。扑火队(组)在扑火时,要观察火场变化,万一出现飞火和气旋时,组织扑火人员进入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

  二是按规范点火自救。要统一指挥,选择在比较平坦的地方,一边点顺风火,一边打两侧的火,一边跟着火头方向前进,进入到点火自救产生的火烧迹地内避火。

  三是按规范俯卧避险。发生危险时,应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直到见着湿土,把脸放进小坑里面、用衣服包住头,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四是按规范迎风突围。当风向突变,火掉头时,指挥员要果断下达突围命令。队员自己要当机立断,选择草较小、较少的地方,用衣服包住头,憋住一口气,迎火猛冲突围。千万不能与火赛跑,只能对着火冲。

 福州市马尾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