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活着,为了报答爱我的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5-20 10:40: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位于婴脰山的马尾镇过渡房里,27平米的板房是江华和江彬兄弟俩居住的地方。

  三个月前,29岁的江彬刚做完直肠癌手术,躺在这间昏暗的屋子里,厚重的被子裹着消瘦了60斤的身体,连呼吸都凝重得似乎要与空气结成块一样。

  10个月前,弟弟江彬突如其来的癌症给这个本来就过得拮据的家庭更添一层霜雪,为了给弟弟筹得医药费,哥哥江华主动担起了为弟弟“续命”的责任,一路守护病重的弟弟。

  哥哥的坚持燃起他求生欲望

  2014年7月的一天,江彬突然紧张得找到江华:“哥,我这半个多月来每天会跑十多次厕所,而且还带血,这可怎么办?”江华一听,立即让弟弟去医院检查。

  没有比这更糟糕的抽血结果了,科室主任把江华叫到一旁,一字一句地说:“情况很不好,你们尽快去大医院再做检查吧。”不安与忐忑萦绕着两兄弟,经过省立医院、市二医院、肿瘤医院等市区大医院的一系列检查,江彬被确诊患有中晚期直肠癌,不做手术,就只能“等死”。

  死亡的恐惧笼罩着这个本就过得“马马虎虎”的家。“我想过放弃,母亲去世早,父亲去年又离开了我们,手术加化疗的费用很大,我不想增加大家的负担。”江彬回忆起当时的沮丧。

  “哪能眼睁睁看着弟弟去死?”江华瞪大眼睛质问,眼眶有些红。他只是清禄鞋厂的一名普通员工,每个月的工资2500元,一个人的工资掰成四瓣来花,要给老婆孩子花费,也要给弟弟留钱救命。

  做好为弟弟“续命”准备,江华算了一笔账:“手术前要先化疗,加上手术费和后期的医药费,总共要先筹集20万,可哪来这么多钱?”兄弟俩一咬牙把祖屋赔偿的安置房也给卖了。“卖的其实是协议,当时心里是很难受的,房子还没到手,只能按照拆迁前价格卖,45平方到现在还只拿到7万左右,离治疗费用差太多了。”与妻子商量后,江华拿出家中所有的积蓄,然后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江华愧疚地让妻子带着孩子回娘家,忙碌时他一个月都不曾回家看过老婆孩子。

  看着哥哥为自己忙进忙出,江彬好几次躲在被子里痛哭,“患病前,我是个无忧无虑的月光族,发多少工资我花多少,从未想过生活应该怎么过,后来我想通了,我要活着,等病好了多打几份工,赚钱还债,报答爱我的人。”

  手术成功,后期化疗难支撑

  2014年11月,江彬开始接受术前化疗。

  2015年1月,江彬手术成功。

  “手术完成后,医生说没有扩散,我当时心里特别开心,可是转念一想后期化疗吃药还要一堆费用,心里其实是很有压力的,喜忧参半。”江华说道。

  日子像是锈了的老齿轮,每转动一些就发出“吱嘎”的吃力声响。但好在,日子一天天过,弟弟的生命还在延续。

  看出江彬的精神压力很大,从不拐弯抹角的江华对弟弟说:“你就好好养病,什么都不要想,有我一口饭吃,就有你的一口饭,哪怕我只剩一口汤喝,也绝不会对你视而不管。”江华摆出一家之主的威严“命令”着弟弟。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彬一个月要化疗一次,农村医保报销后,还要支付6000元不等的费用;再加上每周去医院洗一次伤口,一个月下来就要开支7000元,还不包括药物和生活费。

  “听说低保申请下来,一个月能拿到300元钱,就想给他先申请下低保。”江华说道,但是因为两兄弟户口是在一起的,江华还有工作,所以申请不来。“因为是征迁户,个人户口要随着房屋来定,时间太久了。”江华摇摇头说道。

  兄弟俩的感情打动了过渡房里的邻居,有时江华来不及回家煮饭,邻居的叔叔阿姨就会专门给江彬端来一碗饭菜,让他安心吃。“兄弟俩很可怜,父母都不在了,如今弟弟又患病,哥哥为了生计早出晚归,我们的一碗饭也帮助不了多少,就希望他能快快康复。”

  目前,江彬的化疗费和医药费只能维持到这个月底。采访最后,时常沉默的江彬突然开口,“家里负担大,我也想停了治疗,好在我现在也慢慢康复,再过些日子,我就找份工作,一起负担这份重担。”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