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旬依姆深山失踪 200人72小时接力救援

http://www.mwnews.cn  2015-09-08 10:32: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老人朋友展示依姆刚被找到时的照片

搜救队一次次修改救援方案

  9月7日下午三点二十分,当失踪三天三夜的依姆杨少云被安全抬出大山时,亭江牛项山上所有救援队员不禁欢呼雀跃!在这场历经72小时的生命接力救援中,亭江派出所民警、马尾山地救援队、福建省山地救援队、亭江镇志愿民兵日夜兼程搜救,紧张地牵挂着这个从未谋面的老人,此次救援也被不少网友称为“感动福州”之举。

  依姆回忆失踪经历:听到救援声音却无力回答

  9月7日晚7点,记者来到开发区医院抢救室,杨少云正躺在病床上,身旁照料的是女儿和两个朋友。记者看到,依姆的脸颊和手臂有多处划伤,左手臂上有黑色淤青,谈起这三天三夜的经历,她几次哽咽得说不出话。

  9月4日,依姆和丈夫随一帮朋友到亭江镇闽安村牛顶自然村真君堂参加活动。午饭后,大家各自休息,下午两点,依姆睡醒后看到周边山上草木繁盛,便与家人和朋友说要去山上采草药。“因为她平日喜欢登山,也会采些草药,我们便没放在心上,觉得挺安全,于是她就一个人上山了。”依姆的朋友老任与记者说道。下午四点多,看到依姆还未回来,家人和朋友开始担心地给她打电话,但山上信号不佳,联系不上依姆,大家顿时“感觉不妙”,立即报警。

  “我上山后走了一段时间,看到天色也不早了,打算回到真君堂,没想到转悠了半天没找到回去的路,当时有点慌了,后来我打通了丈夫的电话,让他快点来接我,可等了好久还是没见到人。”依姆说,傍晚山上开始下雨,山路泥泞不堪,她不慎在半山腰的水田边摔倒,半天没起来。看到已经天黑,她便就地躺下休息。

  第二天清晨,醒来的依姆又一次拨通家人的电话,这通电话后,手机就没电了。“第二天,我又走了两三趟,又饿又累,躺着动不了。”依姆回忆,当时听到了搜救队的呼喊声和哨声,但因为实在饿得不行,根本发不出声响。“我就那么躺着听到救援队越走越远,我觉得这下没戏了……”

  9月7日中午,陷入昏迷的依姆凭着顽强的求生意识再次醒来,她不甘心地又试了试强制开机,看到手机亮起的一刻她激动不已,“我打给丈夫,说很渴很饿,为什么大家还不来,后来电话彻底关机。”下午三点二十分,救援队第三支队找到了昏迷在树丛旁的依姆,“没有他们,我估计过不了今天……”依姆谈起这些,几次心跳加速,红了眼眶。

  72小时的接力救援感动网友

  9月7日傍晚,亭江派出所副所长林祥春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找到了,人安全。网友们看到依姆平安的消息欣喜不已。

  晚上8时许,记者致电林祥春时,他还沉浸在这三天的紧张与激动中。“4日傍晚,亭江所接到报警后,便立即协调组织了30余名民警,并联系上附近的山地救援队员联合进行第一波搜救,经过十二个小时不眠不休的的搜救,但依旧未发现失踪的杨少云。

  第二天,在救援指挥部焦急等待的依姆丈夫接到妻子的求救电话,“电话里说能看到山沟,旁边有树,由于山地地形复杂,我们立即联系了省电信公司请求定位依姆的讯号位置,最终把范围锁定在真君堂到晋安区宦溪过仑基站这七公里之内。”林祥春回忆道。

  为什么依姆失踪三天才找到?此次救援指挥部组长——马尾山地救援队队长陈贵斌表示,因为山地地形复杂,七公里的范围广,周边草木丛生,加之雨天路滑,大家都担心依姆摔跤到暗沟里,又被树叶遮住。搜救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依姆的弟弟在参与救援中也失踪,最终幸运地被救援队员找到,“找到他时,他浑身脏兮兮的,也足以见得此次救援的难度之大。”

  为了尽快找到失联老依姆,救援人员还发动了当地的护林员和群众一起参与搜救;同时投入福州消防退役的搜救犬“叮当”,但雨冲走气味,搜救犬起的作用不大。让前方搜救队感动的是,当陈贵斌在福建省山地救援队微信平台发布求救信息后,当天福建省山地救援队立即组织多个分队前往牛项山支援,“有的志愿者还特地从福州乘公交车到闽安,深夜抵达指挥部参与设计第二天救援计划。”为了救援工作更好的进行,救援队决定调整方案。6号夜里,在一天山地救援之后,救援队员又一直工作到深夜一点钟:汇聚各小组这几天搜救轨迹图、调整救援方案、请求登山圈内的志愿者支持,为新的一轮救援谋划。

  这场生命救援先后集结了80余名民警与15个搜救队近200人参加,马尾区公安局还两次安排民警、消防、军人并出动警用无人机配合搜救队增援搜救。9月7日,根据新的救援方案,救援队再一次出发,而这次,救援队伍更加庞大了,来自人在他乡户外俱乐部、深呼吸户外俱乐部、晴天户外俱乐部、结伴户外俱乐部、马尾户外队、山外户外队、野人户外队等各户外俱乐部志愿加入了统一救援行动中。

  9月7日中午12时许,依姆丈夫的电话突然被拨通,电话那头传来了依姆虚弱的求救声。“依姆已经失踪三天,她的体力到了极限,意识也开始模糊,一直念叨着要家人来找她,却迟迟没有说明自己的位置。”陈贵斌说,当时焦急的他接过依拔的电话,多次询问依姆所在的位置,“她就说自己能看到鼓山,这是一个有利的信息,说明她不再背阳的方向,我们又立即调整了搜寻范围,朝向阳方向寻找。”终于,7日下午3点10分左右,在警用无人机与地面搜寻部队的配合下,搜救队在真君堂直线距离两三公里处找到了依姆,此时的老人经过了三天两夜的深山独处,身体极度虚弱。

  当救援人员沿着崎岖的山路将老人送上救护车,现场的搜救人员无不欢呼雀跃,失联家属也喜极而泣,历经了近72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终于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 林颖 吴巧蓉 文/图

马尾警方用无人机拍下的搜救画面

老人朋友帮她按摩摔伤的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