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路“陷阱” 要小心!

http://www.mwnews.cn  2015-12-08 16:48: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现在上、下班路过这条路时,都要格外小心,原先塌陷还没这么严重,现在路面的砖块都松动了,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近日,市民赵小姐向记者反映,建星路老年大学附近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大街小巷,发现道路普遍都留下了各种的“伤疤”。同时记者还发现,有的井盖周边已破损不堪,很容易形成“马路黑洞”。城市道路在城市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道路修建后,时间一久就会出现各种问题,井盖破损隐患也普遍存在,有的与路面高低不平,有些则张开“大嘴”。这些问题由谁监管?日常又是如何维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区多处道路、井盖存在安全隐患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建星路,发现情况确实如市民反映,路面出现了轻微塌陷,许多行人都得小心通过,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前几天晚上下班,经过这段路的时候没注意,险些摔倒在地,我们都要这么留心走路,更何况是老人家,一不留神,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几天前在回家路上发生的一幕,市民叶先生感到十分后怕。

  在君竹路,不到百米的道路,竟也存在几处坑洼现象。家住马二建新村的市民小王告诉记者,有些坑其实都不深,白天注意避让一般不会摔倒人,但是到了晚上,虽然有路灯,但光线不怎么好。“这条路来来往往的人很多,附近小区也多,这些坑十分影响出行安全。”小王说道,“前几天下雨的时候,通往小区的道路上全是积水,骑电动车的都要小心翼翼经过,好几次都有人从这里摔倒。如果同时有汽车刚好从这个路口经过,行人多半会溅一身泥水,十分讨厌。”

  此外,沿山西路、青洲路等路上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路面上的隐患不仅是道路破损,还包括井盖下陷。每条道路井盖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或是下凹,有些走在上面还会晃动、更有甚者出现断裂。期间,不少市民表示,遇到窨井盖破损他们也不知道要找哪个部门,只能是“视而不见”绕开走。

  在星达路,说起下陷的井盖,市民刘女士抱怨道:“井盖多、坑太多,骑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得十分小心,骑到井盖上太颠簸,害怕摔倒,绕过去吧,又容易和后面的人撞上。”

  人为破坏居多

  道路是一座城市形象的体现,更关乎千千万万居民的出行。为何会出现反复损坏反复修复的现象呢?记者了解到,由于有些道路存在时间较长,道路修建之初路基较松,加上后来频繁有工地车辆碾轧,同时还有一些市民为了偷盗电缆等蓄意破坏,所以有些道路出现了反复损坏的情况。

  关于市区的道路维修管理问题,记者联系了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不同区域的路面由不同的管理单位进行管理。有的土地产权归物业和业主的,路面维修也由物业和业主管理;城市道路红线范围内的,属于市政相关部门管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路面出现坑洼均为人为破坏,偷盗电缆等情况时有发生,同时一些大车经过路面时,造成的破坏,由公共道路破坏者承担维修责任。

  “对于破坏道路的,我们只能通过加强巡逻进行制止,几乎每天所有人员都是全员出动到路面巡查,每年区里花费2千万用于路面维护,但这指标不治本,关键还是在市民素质的提升及日常的护养。”市政管理处道管所相关负责人说道。

  而对于井盖问题维护,市政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不同的井盖归属不同部门,维修也归属相应部门,污水、雨水井盖为市政的管理范围,其他维修需要联系各自的归属部门。“目前井盖发生开裂、凹陷等破损的原因大多是被大型车辆碾压所致,市民要是发现此类情况可以通过拨打市12345热线或拨打110,维修队能确保在接到投诉后24小时内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