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成功调解第一案

http://www.mwnews.cn  2016-03-21 10:04: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陈海燕)近日,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通过“一探二促三解”庭前调解三步走机制成功调解第一案,从立案到调解结案仅用了15天的时间。

  自贸区法庭受理的原告福建某房地产有限公司与被告林某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案情系被告林某因个人原因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导致购房余款逾期未能付清,原告起诉要求被告承担违约责任。案件受理后,自贸区法庭经办法官积极通过“一探二促三解”庭前调解三步走机制,分别联系原、被告,探明调解意向,再数次电话沟通促进,最后双方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原告退还被告购房首付款,不要求被告支付违约金,被告则协助原告办理网签备案注销、预告登记注销及负担律师费、诉讼费等。在调解室,双方签字后握手道别,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自成立以来,从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切入点,积极完善“一探二促三结”庭前调解三步走机制,成效初显。一探意向,在立案时即向原、被告送达《庭前调解意向书》,及时掌握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向。二促调解,通过电话、传真、电邮等方式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以促进当事人在合法自愿基础上庭前达成协议。三解纠纷,对于庭前无法达成调解而转入审理程序的案件,积极结合庭前调解失败经验,及时调整思路与方案,对症下药,定纷止争。到目前为止,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已完成送达的10个案件中,已调解3件、撤诉1件,其余案件业已达成基本调解意向,尚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