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首次申请鉴定人员出庭作证

http://www.mwnews.cn  2016-04-25 10:34: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丁楠)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庭审过程中首次申请鉴定人员出庭作证。

  马尾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中,案件被告人陈某始终否认自己有交通肇事的犯罪事实,并且被告人、辩护人均对本案的鉴定意见和现场勘查笔录结论提出异议。为证实侦查机关所提供的证据的客观性、真实性,达到排除合理怀疑,马尾区检察院向区法院提出本案司法鉴定人员、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申请。经合议庭同意,本案侦查人员先行向法庭展示了接警后现场勘查拍摄的各组照片、示意图,着重分析当时现场的环境,并针对性地回答辩护人对就如何得出侦查意见及形成依据等问题的质询。在接受了双方的质证及法官询问后,公诉人接着申请鉴定人出庭作证。经合议庭同意,本案鉴定人员在出庭作证时,详细说明《痕迹鉴定书》、《尸检鉴定书》作出的依据,并明确回答辩护人关于被害人受撞击伤痕、肇事车辆左前罩灯撞击痕迹等关键性问题。

  由于鉴定结论不是对案件事实的客观记录而是鉴定人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的主观性认识结论,要求鉴定人从幕后走到台前,不仅有效地监督鉴定人的鉴定程序和鉴定内容的公正性,而且对提高办案质量和庭审质量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