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中学华丽转变

——马尾区亭江中学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1:31: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郭颖

  4月22日这一天,亭江中学校长黄庆宇的微信群就没“停歇”过,华侨校友们发来贺电——祝贺母校成功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正如校友们在短信中所说:侨乡新变,变的是平坦大路、变的是高楼住房、变的是宜居宜业,而最让大家高兴的变化是——家乡教育的一次次涅槃。

  随着三年前福建师大二附中跻身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行列,三年后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在春天绽放,亭江中学创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消息让无数开发区人和海外华侨雀跃,这一次华丽的蜕变不仅将改变亭江中学,也为正脱离瓶颈期的开发区教育添加了发展的助燃剂。

  百年老校迎来史上最大改变

  4月22日,当亭江中学高中部被确认为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的文件下达时,黄庆宇激动不已也感慨万千。“亭江中学是一所拥有160年历史的老校,学校不仅办学历史悠久,还培养了众多海外校友,仅美国的华侨校友就有两万多人,这在全国来说都是罕见的。”

  黄庆宇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因为受多方面原因制约,学校校舍一直相对简朴:初高中生共用一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的教学楼、许多功能教室缺乏适当的场所,甚至,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都都没有固定的场所和起码的条件。

  为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2012年起,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7000多万,对亭江中学校舍和操场进行升级改造。一期工程为综合楼和风雨操场,二期工程为运动场项目。项目投建后不久,校领导发现了大问题:项目工地地质结构复杂,岩石开挖量大大超过预期增加了施工难度。“达标校的评估两年一次,错过了今年,就要等到下一年。”经过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艰苦努力协调督促,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区教育局还接受学校提出的主体工程验收后马上跟进理化生实验室建设及计算机教室建设。

  对一所老校来说,新建扩建后的校园如何达到科学合理布局是个难题,但这一次历史性的变化是成功的。今年上高二的兰珠妹欣喜地告诉记者:“学校跟以前相比变化很大,以前我们只能看老师做实验,现在有了实验室,新器材我们运用起来会更加积极,对知识点的记忆也会更加深刻。”

  “教”与“学”的角色转换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因为学校的地理原因,成绩好的生源往往会选择到市区中心的同等级别学校念高中,中招录取线长期低于市区同类校,这也意味着学校的基础底子薄。在生源质量有限的情况下,亭江中学能在压力和期盼中一次次完成跨越,实属不易。”

  在陈学琛副校长看来,学生成绩的大幅提升有赖于学校教研的课题——“学案导学”。这个教学方法力图解决“以学生为中心”的主体地位的问题,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然而,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初期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课题研究走进课堂的初期,说实话很不适应。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学习,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另一方面学生要改变学习方法,让他们也顿感压力。”吴依兰老师跟记者讲述了课题研究初期的“抗拒”,为什么后来又发生转变?吴老师说道:“通过课题研究过程我们能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学案导学’改变传统授课的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率也就高起来了。”课题研究所带动的学生进步,吴老师看在眼里,内心十分欣喜。

  “刚刚接触这个课题还是不习惯的,但是这种方式应用久了,就会发现提前预习,不懂的知识课堂上可以跟老师、同学交流,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吴婉婷同学跟记者说道。

  三年来,“学案导学”促进了广大教师的快速成长,多名教师被评为省、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与此同时,亭江的高考成绩一次次创新高,2013年高中本科上线率为42.4%;2014年本科上线率为55.3%;2015年本科上线率达61.7%,近四年来亭江中学高中录取线也以每年10分左右的成绩逐年提高。2016年1月,亭江中学高二会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从“新兵”到“排头兵”

  亭江中学的成功创建带来了肯定与欣喜,在大家还沉浸在喜悦中时,校长黄庆宇首先冷静了下来:“二级达标高中不仅仅是一块牌子,还是一份沉甸甸的压力,我们现在只是站在新起点跨出了一小步,脚下的路还很漫长。”

  黄庆宇认为,要继续稳健地跨出步子,需要更加精细、规范化的管理。“从‘新兵’到‘排头兵’,亭江中学任重道远。首先要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入手,为了让老师们安心教学,学校将从规范管理向精细管理过渡,在管理过程中让老师“付出有肯定,评价有依据”,让老师们把聪明和智慧投入到教学、教研中。”

  与此同时,学习只是学生在校园里生活的一部分,学生的成长需要多方面的“滋养”。黄庆宇校长早已对此有了打算。“我们将启动‘十百千’活动——开展十个社团项目活动,评出百名校园之星,促进千人进步。现在的学生喜好追星,学校就打造这样的平台,在他们的身边塑造‘明星’,校园之星们有各自的特长,可能是运动能手、演讲高手,也可能善于辩论或创意,他们就是身边榜样的力量。”

  现在的亭江中学就建在160年前怡山书院的原址上,如果时空交错,那时学生的读书声、夫子的悉心教导仿佛对照着现在的“教”与“学”,无论校园如何改变,百年前教书育人、奋发图志的精神依旧留存在校园中,激励着亭江中学向上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