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法院“112工作法”加强金融债权保护

http://www.mwnews.cn  2016-05-10 18:53: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陈海燕 林颖)近日,福州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高管带领着员工专程来到马尾法院,将一面印着“秉公办案、廉洁高效”的锦旗送到马尾法院民二庭法官吴敏东手中,感谢吴法官近年来依法办案,保护金融债权、保障企业发展。

  马尾法院民二庭与该公司结缘于2014年,当时该公司作为原告将三名借款到期无力归还的自然人诉至法院,民二庭吴法官依法判决,释法析理,保障了该公司金融债权。2015年,随着小额贷款需求量上涨,民二庭受理该企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数量也不断增加,较2014年足足增长300%,标的额也从126.8万跃升至947.6万。民二庭法官克服金融案件剧增压力,2015年度审理该企业涉诉案件结案率100%,调撤率62.5%。

  据悉,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马尾法院通过一个小组、一个计划、两项机制的“112”金融审判工作法着力加强金融审判工作。“一个小组”,即金融案件专项小组,依法妥善审理借款合同、金融债权、民间借贷、商业保险等案件,维护正常金融秩序。“一个计划”,实行金融风险防护计划,坚持强制与挽救并重,避免就案办案引发或加剧企业风险,建立风险预警通知、诉讼风险提示,加强对新兴金融领域、园区跨境金融的研判调研工作。“两项机制”,与金融机构建立“1+1”服务机制,在重点企业设立法官服务点,开展走访座谈12次,帮助查堵漏洞、防范风险;与政府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与工商、人社等部门召开座谈会5次,就辖区企业发展等提供法律意见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