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见证着琅岐发展的每一步

——访党代表、琅岐上岐管理区党委书记江爱标

http://www.mwnews.cn  2016-07-19 17:48: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郭颖 林颖

  7月19日,江爱标以琅岐基层党员干部的身份出席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党代会。

  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靠江临海,风景秀丽,被称为“闽江口的明珠”。江爱标站在这片熟悉的热土上,看着家乡这些年来走过的漫长道路;从传统农业到科技农业,再到现在发展的旅游农业,琅岐发展的一步步足迹也有江爱标的参与。

  “实际上早就过了退休年纪了,但心里总想着再多干点,就一直留到了现在。”今年66岁的江爱标朴实地笑道。

  谈及琅岐的变化,江爱标的眼里满是感慨:“琅岐的建设离不开马尾区各届领导的支持。”江爱标出生在农旗村,小岛的闭塞让他饱尝着贫困的滋味。“过去农民埋头种着一亩三分地,不懂得技术,也不懂得分享,农民们的收入着实低。”1997年,连通琅岐与长乐的琅岐大桥通车,琅岐岛迎来了第一次机遇,“全省蔬菜副食品基地落户琅岐,打破了当时大部分人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观念。规范田间农田的基本建设初期,并不能使农民原本的生产观念一下子转变过来。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就深入一线学习,从培训班专门专项的葡萄、西瓜种类种植指导到病虫害等方面的管治,我们站在田头地间,用最实际的行动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发展生产力,农民的年收入也从原来的年收入8000元翻至了十多万元。”

  回首五年,区委、区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实行农业科技、种子改良、科学种田,切切实实提高了农民收入。琅岐建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目标定位已经明晰,环岛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新的琅岐医院已经落成,自由贸易区琅岐片区让琅岐成为更加开放的区域,海峡两岸青年交流营地正在建设之中……琅岐这座原本相对封闭的小岛正在敞开他的怀抱,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五年来,我们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改变过去小规模分散经营、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低。发展专业重点大户,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同时,调整闲置农地资源配置,促进土地合理利用。同时,交通建设的越发便利也使农民的效益进一步的提高,最近几年果蔬产品已经打响琅岐品牌。”江爱标深有感触地说道。

  采访到最后,江爱标对记者说道:“未来,我们希望生态与经济同步发展,在开发琅岐的同时保持最优良的生态。此次党代会,我们也希望能选出好领导,带出好班子,领导马尾区开创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