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柄影剧院:爬上记忆的“摩登岁月”

http://www.mwnews.cn  2016-12-15 17:32: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林沁馨

  如果问长柄村的村民,年轻的时候什么场所最为怀念?大多数人都会回答:“当然是村子里的影剧院。”那个时候,资讯匮乏,娱乐生活单调,电影带来的乐趣自然不言而喻。

  12月12日,记者来到长柄影剧院,红色的“长柄影剧院”五个大字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崭新得犹如昨日刚安装上去。走进影剧院,偌大的放映厅内空荡荡的,只有略显老旧的木椅子整齐排放着,岁月的痕迹“爬满”空气。二楼的放映机房内,还能看到当初使用的复古机械,默默追忆旧时光里的温馨。

  今年81岁的退休干部杨人庆助推了影剧院的兴建。一直到现在,当散步在影剧院门前时,他还依旧会挂着自豪的笑容。长柄村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60年代便有村民出外谋生。“1971年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建影剧院,考虑到可以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该建议便得到了村民代表的支持。一些在新加坡、香港等地的侨胞集资出钱,在家乡的人则就负责干活出力,为建设影剧院做贡献。”杨人庆告诉记者。“在村里召集有经验的生产队参与建设,包括一些民工都是我们本村的。工地上,满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工程建设进行到一半,出现了资金不足的情况。彼时在东南亚谋生的老华侨们为了家乡的建设,又进行了一次募捐,影剧院才得以继续建设。村民们都关心着这项工程,常热心地跑到工地,关注着工程的进展程度。这座斥资80万,凝聚着民心、民力、民财的影剧院,经过了近2年的紧张建设,终于在1980年底顺利竣工。

  “影剧院花的是村里的钱,出的是村里的艺。在我们的心中,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我们专门让村里的放映员出去培训,使用的放映设备是托福州电影厂专程从上海买来的。1981年我们的影剧院正式投入使用,剧院一度赶超亭江镇上的电影院。”杨人庆自豪地说道。

  “20世纪八十年代,电视还没开始普及,电影的到来让大家很感兴趣,一张电影票2毛5,平常人家基本都消费得起。电影《少林寺》上映时,真是一票难求。走进电影院,一眼望过去都是人,别说座位了,就是过道里的站票,大家都愿意买。”56岁的郑云平回忆起30多年前看电影的情形。

  “那时,电影院有1400多个座位,最火的时候3天放了13场。老影院不仅仅是在亭江一带受到热烈追捧,包括琯头、连江的人都前来观影,火热程度丝毫不比现在的高档院线逊色。”郑云平回忆道:“真的是人山人海!我妻子当时是窗口的售票员,大家在窗口前抢着买票,看得眼花缭乱。”

  郑云平手指了指影剧院前的公园,说道:“以前影院周边是当时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各种零食摊位的集结到这儿。影院前熙攘的人群带来了商机,各个摊贩的生意就跟影院一样火爆得很。”

  到了90年代,电视的快速发展吸走了大部分的电影观众。“我们村的这个影剧院也难逃这样的命运,到1994年就不放电影了,就偶尔当戏台使用。”郑云平颇感遗憾地说。虽然没有目睹电影院昔日的盛况,但还是能从本村人的一言一语中感受到彼时长柄影剧院的“摩登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