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迁户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http://www.mwnews.cn  2017-01-24 11:58: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许琳晶 文/图

  2016年底,马尾区易安居和儒江和谐家园的征迁户陆续回迁,搬进新家过年是回迁户多年的心愿。1月24日,记者到两个安置房小区看到,有不少居民正在筹备着春节后装修新房,也有已经简装好房子的居民,搬进了新家,开启了回迁户的第一个春节。

  蔡启明:“新居就是永远的港湾”

  走在易安居小区里,不时有装修的声音传出,与忙碌于装修的业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经搬进新家的蔡启明。见到蔡启明时,他正和朋友在小区旁的活动室攀谈。看到记者到来,老蔡热情地招呼着:“走,到我新家坐坐。”

  走进蔡启明的家,干净整洁的新家贴上了大红“福”字,“今晚女儿女婿会带着外孙女回来。”老蔡笑着又从水果箱里拿出了福橘,在茶几上摆好。老蔡今年65岁,他与老伴儿已经退休,退休前他是福建省海洋渔业总公司上班,说起旧居,老蔡连连叹气:“我们的老房子建在青洲大桥下,来往的车辆通过时,震动得房子都在‘跳’,小区环境也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搬新家成了那时候我们每年的心愿。”

  老蔡坐在舒适的沙发上与我们攀谈,环顾四周,虽然是简单装修,但处处氤氲着温馨的氛围。2010年,马尾区政府启动闽渔片征迁,老蔡和邻居们第一时间相应号召。过渡的这几年,他时常会到易安居小区的建设工地看看,看着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老蔡的喜悦也与日俱增,小区的绿化、安保以及基础配套都让他非常满意。“房子没建好,我和老伴儿就商量着怎么装修了,简单就好,适合我们养老。这个新居就是我们永远的港湾了。”

  郑尔建:“冬天再冷,心也是暖的”

  冬日的严寒包裹着马尾,寒冷无处不在。但对棚改回迁户郑尔建来说,这将是5年来难得的一个温暖的春节。去年12月已经选好房子的他,现在虽然还租住在外,但年后他就将着手房子装修工作,单凭这些,足以让他不再担忧这漫长的寒冷冬季。

  “房子选好了,下一步就准备着手装修了,现在已经开始留意着一些材料,房子设计,希望能尽快装修,早日入住。”郑尔建的老伴在一旁高兴地说道。

  郑尔建此前居住的儒江里垱,是老旧小区。久涝失修,基本的市政服务设施严重匮乏;道路狭窄,一遇到火宅等紧急情况,消防等车辆进不去;环境脏乱差……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当时一听到房子要拆迁了,郑尔建心里十分高兴。

  从2012年开始动迁,经过五年,去年12月28日,郑尔建盼了5年,终于选了心心念念的房子,即将从原先儒江里垱里的破旧平房住进高层宽敞楼房。他说:“新房子的环境更好、道路也宽敞了很多,这在以前都不敢想。我今年60多岁了,老人嘛,总盼望着能早日住进新房里,住在自己房子里,心里也就亮堂了。”

  黄新春:“有自己的新家,心里更有底气”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回迁户黄新春正张罗着年货,今年依旧在外过渡的他,和往年不同,心里却多了一份喜悦。“选好房子了,有自己的新家,心里更有底气了。”黄新春开心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50多岁的黄新春是儒江里垱村民,2013年房子拆迁后,一家6口人便在附近租了房子。回忆起当时住在老房子内的情形,黄新春感慨着说道:“以前的房子都是平房,自己盖的,质量也不可靠。小区内没有合理的规划设计,一年四季见不到太阳,冬天屋里阴暗冰冷,晚上睡觉都冻脑袋。”

  冬天寒冷,夏天也不好过。黄新春告诉记者,到了夏天,只要遇上下暴雨,屋外的水哗哗就淹进家里。台风天里,大风吹得心里都胆颤心惊。

  虽然今年没能在新房里度过春节,但黄新春心里依然开心,他早早地就贴上了大红的“福”字和春联。黄新春说:“棚改政策改变的不只是我们的居住条件,入住新小区后,还带来了更有滋味的生活。小区里活动很多,下下棋、打打球,想闲都闲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