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记忆:立夏,你是否还惦念着它?

http://www.mwnews.cn  2017-05-05 15:50: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

  天才微微星亮,坐落沿山东路119号的爱华小吃店里,57岁的欧良星、任瑞英夫妇又如往常般起了个大早,在这小小的天地间忙碌着。今天是立夏,马尾人习惯在这天吃锅边,再配上点“碗糕”、“春饼”、“夏饼”等“做夏”,立夏才算完满。因为是立夏,欧良星店里比往常热闹些,“今天吃锅边的人会比平常的多,来光顾的很多都是熟面孔,老顾客了。”

  舀一碗米浆沿着锅沿摊开,半熟间便被铲落汤中,梅菜丁儿、虾米在汤中翻滚,撒一把芹菜,盖上锅盖一蒙,一碗热腾腾的锅边新鲜出炉。米浆、梅菜丁儿、小虾米,简单的食材在任瑞英的巧手鲜香四溢,一碗碗米浆就是在这一起一落间温出马尾人最熟悉的锅边味儿。

  福州传统的锅边多以砚子肉为汤底提鲜,而欧良星家的锅边里却不见它的身影。欧良星解释道:“以前是用砚子肉做汤底,现在环境变化,砚子也受到了污染,做出的锅边口味儿也不一样,所以也就不用砚子肉做汤底了。”即便没了提鲜的砚子,欧良星家的锅边仍旧鲜味不减,依旧是老马尾人的心头好。这其中有不少客人都是在这来往中逐渐变成老客户。

  “做锅边做了二十多年了,具体的也记不清了。以前在朏头经营店铺,搬到这边十几年了,还是有不少朏头的客人过来光顾。”不仅如此,就连华侨也惦念着他家的锅边,每每回国总得来回味一番。欧良星一面说着,还不忘忙着手中的事,妻子负责做锅边,他则负责磨豆浆、炸油饼,夫妻俩十年如一日地为街坊们献上一口“元气早餐”而努力着。

  早时锅边一碗5毛到现在的3元,欧良星家的锅边陪伴了几代人,虽然时代在变化,但味道始终不变。从小在沿山弄堂长大的陈芸可以说是吃着欧良星家的锅边长大,“小时候爸爸都会带着铁罐来这边打早餐,一碗锅边配虾酥、油饼或者芋头酥,就是用这一碗锅边开启充满活力的一天。”陈芸感叹道,“虽然现在不住在沿山,但是每每早晨有空闲,我都会来吃一碗锅边再去办事。”

  早市一结束,欧良星夫妇仍是闲不下来,忙着准备食材,为中午与晚上的客人准备着,直到忙到晚上11点才能回去休息。如今爱华小吃店中不仅只有欧良星夫妇忙碌的身影,他们还多了个小帮手——小孙女。一周多的小孙女“勤快”得很,拖着一把比自己高出许多的扫帚,似模似样地帮着爷爷奶奶扫地。欧良星笑着说道:“她总在‘帮忙’,可就是越帮越忙。”话虽这么说,但欧良星的眼里藏不住对孙女的疼爱。欧良星说等自己和老伴儿干不动了就不做了,但即便欧良星放下手中二十多年的锅铲,也放不下他对邻里、客人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