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资讯 >> 正文

马尾法院与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协

成立知识产权(涉台)保护调解中心

http://www.mwnews.cn  2017-05-05 10:24: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江玲玲)为助力自贸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知识产权发展“软实力”,5月3日,马尾法院与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签订《关于合作推进司法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知识产权协作框架协议》。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平、市纪委驻福州保税港区纪检组组长陈秋伸、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调研员马冬根、马尾法院院长林彤、副院长傅义荣,以及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和执法局、福州中院驻自贸区维护台胞权益法官工作室、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活动旨在助力自贸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法保障和优化自贸区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特别是台胞及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切实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作出贡献。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机制、统一协调机制、司法公开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专家咨询陪审机制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构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良性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李平副主任强调,自贸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合作,通过合作推进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借鉴其他自贸区先进经验,实现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接轨,共同打造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林彤院长首先感谢了自贸区管委会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找准平台,精准发力。依托《框架协议》建立的平台,加强与自贸区管委会的沟通交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为自贸区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创新品牌,提升服务。着眼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创新知识产权审判方式和审判机制,积极创建知识产权审判司法品牌,切实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化贡献力量。三是加强协作,共促发展。不断探索双方合作新模式,通过案例宣传、品牌创建,采取新闻发布会、白皮书等方式共同推动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在法治化轨道上高效运行。

  同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知识产权(涉台)保护调解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双方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框架协议迈出的第一步,知识产权保护正式进入实务运作。调解中心秉承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专施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法律解释和咨询、知识产权调研和法治宣传等职能,提升法院与工商联、执法、台办、侨办等部门的诉调对接效率,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保护多元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