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岐河“旧疾复发”,怎么办?

http://www.mwnews.cn  2018-04-10 17:56: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近日,家住双协村的林先生很是苦恼,家门口的魁岐河“旧疾复发”又发出了阵阵恶臭,令人难以忍受。“我们在这住了5年,这河就臭了5年。2016年的时候开始整改时,我们村民还挺开心,本来效果还挺好,但是最近又变臭了。”林先生说道,“现在家里的门窗都得关得紧紧的,不然的话太熏人。眼看天气越来越热,到时可如何是好?”

  4月10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位于双协佳园一侧的河道内河水呈黑色,且漂浮着不明物体,由于降水少的缘故,河道旁的淤泥已晒干发绿。而靠近福鑫实业的魁岐河则更为严重,河道内垃圾堆积,水体黑臭,且无活水流通,一阵风吹来更是恶臭难忍。

  魁岐河截污工程于前年启动,本报曾在2016年、2017年陆续刊发《魁岐河截污工程正式动工》《我区又一条臭水河将治理完成 魁岐河截污工程5月底将完成》跟进该项目,整治后的魁岐河不仅没了“异味”还干净了不少,但仅时隔一年,是什么原因让魁岐河又“故态复萌”了呢?

  当天记者找到了双协村村委,村委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此事。相关负责人说道:“魁岐河截污工程完工后环境确实变好了,周边也修起供村民休闲散步的小公园。现在虽然气味比以前好些,但还是不好闻,所以很多村民宁愿选择去更远的东江滨散步,也不在选择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提起恶臭原因,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是水流不通的缘故,他说:“上游的水源充足,无恶臭出现,但双协佳园正好处于魁岐河下游,在下游水流不通的情况下,附近的冷冻企业污水漫到河道里又不及时疏通、清淤,所以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

  随后记者致电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得知,魁岐河截污工程是通过在河道内建设钢坝闸将魁岐河的污水截留,再通过泵站提升接入到市政污水处理系统,最后达到污水治理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说:“魁岐河截污工程完工后,我们也曾先后多次抽取魁岐河的污水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但该污水总磷严重超标,导致污水厂系统紊乱,而且经过处理后的水质仍达不到出厂标准,所以我们无法抽取该河段的污水。我们还是建议相关企业自主处理生产污水,达标后再排放至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