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首例妇产科单孔腹腔镜手术在马医完成

http://www.mwnews.cn  2018-05-04 14:32: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5415543722007.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5月3日,福州市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市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勉在马尾区医院(以下简称马医)为一位宫外孕患者成功开展了单孔腹腔镜手术,这是马尾区首例。这台手术也是市一医联体在马尾区妇产科微创手术上填补的一项空白。

  接受手术的是29岁的陈女士,由于有轻微的出血和腹部闷痛感,5月3日上午,陈女士到马医做了一个常规的B超检查,当显像仪上显示出宫外孕破裂出血症状的时候,着实把医生吓了一跳,“在妇产科,宫外孕算是急重症,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变症,可能现在患者有轻微的不适感,但下一秒就可能出现休克。”确诊后,妇产科主治医师李欧就与病人商议立刻住院进行手术。“这个病人的情况还比较复杂,有过三次手术史,盆腔内黏连比较严重,加上腹腔内有出血症状,视野不好,加大了手术难度。接诊后,我们就与市一医院妇产科联系,请黄勉主任到我们医院进行手术。”

  本以为只是小毛病,陈女士只在同事的陪同下来到了医院,但诊断结果是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但陈女士的丈夫在外出差,没办法立刻赶到医院,情况紧急,马医便为陈女士开启了“绿色通道”,安排她住院并密切观察,做好手术的各项准备。

  5月3日下午,黄勉赶到马医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手术中,黄勉在患者的肚脐眼下打了一个5毫米的孔,整个手术就通过这个不起眼的小孔进行。成功手术后的第二天,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患者陈女士,脸色并不像是刚经历了一场手术的样子。“我之前就做过一次腹腔镜手术,当时是三孔的,在福州市妇幼医院做的,没想到现在在马尾也能做,还是市一医院的专家。这次手术的伤口只有一小个,现在没什么不舒服,医生说很快就能出院了。”陈女士指着肚脐眼下方一块小小的纱布说道。

  “目前,腹腔镜手术主要是三孔手术,这次手术开展了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该手术方式代表了目前国内国际最先进的治疗手段,是真正的‘无痕手术’,术后看不到伤口,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没有明显痛苦的特点。在全市也只有少数专家可以做。”观摩了这场手术的李欧感慨道,“这场手术可以说是一个经典的案例,能够在现场观摩,让我们学习到了不少的东西,对于我们日后的技术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这场跨院手术之所以能成功开展,得益于去年12月马医与市一医院签订的医联体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黄勉被聘为马医妇产科业务主任,同时作为学科建设领头人,与马医在科室学科建设、医疗质量把关、医疗技术提升、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与此同时,考虑到马医妇产科专科力量相对较弱,每周一到周五都有市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医生到马医开展坐诊、手术、查房等全方位的妇产科诊疗服务。这既方便了马尾区本地患者的治疗,也提升了马医妇产科的诊疗水平。这种持续的专科力量下沉将促进马医补齐妇产科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