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星辉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http://www.mwnews.cn  2018-05-08 10:02: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林沁馨 文/图

1525746563569189.png

  天蓝、水美、路宽、灯亮、花草夹道,一幅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琅岐镇星辉村徐徐展开。5月4日,记者走进星辉村,仿佛走进了风光旖旎的乡村公园。“现在我们村里有3个这样的文体小公园,大家休闲时间在这里下下棋,锻炼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马尾区琅岐镇星辉村党支部书记江典枝自豪地说道。

  星辉村相继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马尾区文明村等称号,不久前,还入选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是马尾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靓丽风景线。去年以来,马尾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最新决策部署,主动顺应群众期盼,突出瞄准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因村制宜,示范带动,努力实现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环境面貌“双提升”,“生态”打底,着力勾勒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生态“打底”探索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是关键。借助“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星辉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蜕变。“原本村里的道路,一下雨就成了‘水沟’,积水严重,出门就是一腿的泥,现在你看看,都是水泥路了,非常好。”正在村里新改建小公园下棋的林依伯感慨道。

  为乡村建设打好宜居“底色”,星辉村下了不少功夫。江典枝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星辉村陆续完成400KVA村内变压器改造项目1个、改造老旧电线1200米;改造路灯线路3800米,新增路灯50盏;完成中心新村村道硬化8条,长度800米;村内下水道清淤1600米;完成村庄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改造、休闲公园改造、农村老旧公厕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农业生产用地主要集中在雁行江南岸仟乙贰片,因历史原因该片区农业生产非常落后,河浦淤积、未通交流电。未通电前,我们只能借用邻村的电,田地里需要灌溉的时候,就用船载着柴油抽水泵从江里抽水灌溉,很不方便。”去年星辉村在田间修了水渠,引了电,农田灌溉更便捷了,江典枝说:“靠人力抽水灌溉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

  生活环境提升了,腰包也要跟着鼓起来。今年星辉村积极探索特色产业,成立了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建设雁行江南岸新型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稳定发展的产业,促进村民和村集体两增收。“等我们把特色果蔬种上、成熟了,这里就是一个农家乐。”江典枝对今后星辉村的发展充满了期盼。

1525746621221108.png

  华侨村移风易俗热让“美丽乡村”更有精神内涵

  星辉村总人口2194人,常住人口却只有千余人,另外一半都在国外,是个名副其实的华侨村。自去年开展移风易俗以来,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如新,村里还刮起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2个月多前,在外拼搏多年的华侨江敬香回了家,是回来操办母亲的身后事。因长年不在家乡,江敬香对琅岐的风气转变所知甚少,她与家人提出让老人风光大葬的想法:在外拼搏那么多年,生活条件好了,这次母亲的丧礼就办40—50桌酒席。琅岐镇星光村老人会会长江爱明闻讯赶来,找到江敬香做思想工作,江爱明说:“江敬香刚从国外回来,对家乡的变化还不是非常了解,我们就上门与她做思想工作,说服她丧事简办。”

  经过江爱明等人的劝说,江敬香也了解了孝顺老人不是去盲目攀比丧嫁礼金、酒会宴席,而是要将金钱投用在催人向上、具有社会意义的事业上。“后来,江敬香仅置办了13桌酒席,光酒席费用就省下了20多万元。”江爱明还表示:“去年我们在政府、村委的领导下‘践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让以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风气转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去年我们村还被授予了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这招牌可不能砸!”

  如今星辉村大操大办的陋俗已被摒弃,筹善款、做好事,积极倡导移风易俗,热心为老年农民办实事好事成为了普遍的现象。“凡是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缴纳100元的会费,就能享受老人会提供的各种‘福利’,比如每年的春节慰问、重阳节为全村老人置办酒席等等,一年的支出要超过7万元。”江爱明算了这么一笔账,除了镇村的资金补助和会费,剩下的资金大缺口完全是由华侨、企业家们的捐赠填补。“一切得益于移风易俗的推动,往常讲排场、比阔气的宴席在村里几乎绝迹。这些先富起来的华侨和企业家起了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去盲目攀比婚嫁礼金、酒会宴席,而是把出资‘反哺’家乡当成回馈乡亲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