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衣天使的默默奉献

http://www.mwnews.cn  2018-05-09 10:59: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缪米米 林沁馨 文/图

  编者按:一袭白衣,忙碌的身影在医院里穿梭,他们用细致入微的服务为患者点亮了生命之灯,他们就是被称为“白衣天使”的护士。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值此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了马尾区的各家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护士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咸。

  马尾区医院护士邵凌:做护士能帮助更多的人

1525834144983285.png

1525834187463411.png

  27岁的邵凌是马尾区医院内科住院部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在内科住院部工作的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记录、吸痰、翻身、擦洗、插管、换药,一遍又一遍,循环往复。一天下来,除了吃饭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们这群人的微信运动步数,基本上是一万步打底,就在内科住院部这么一层的空间里来回地走。”刚给10床患者吸完痰,拿着工具回到护士站,邵凌又开始配起了药。

  说起为什么会成为护士,邵凌表示这还真有一定的渊源,“我就是在马医出生的,爷爷是马医的医生,爸爸在马医开救护车。自从我懂事以来,就是在马医里面玩大的。现在作为护士到马医工作,我觉得这像回家一样。”

  “上夜班的时候比较辛苦一点,但忙惯了,只要病人能顺利出院我们就很开心。”忙碌的工作并没有消磨邵凌的耐心和细心,“作为护士,精神要高度集中,护理工作才能顺利完成,要不然一个小失误都会造成大麻烦。”工作这几年,邵凌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社会压力大。

  “很多患者本身有病痛在身,对于医护人员的工作并不是很理解,总觉得医护人员的护理和治疗是一种伤害。”这种情况下,邵凌认为要用最大的耐心去解释,“有时候病人会质疑你为什么要给他用某种药物,这个时候我们就得耐心的解释,这个要是针对某一项病症,这个是为了缓解什么症状……刚开始病人可能不理解,但随着药效的作用,身体病痛出现好转的时候,他们也就能明白我们的护理和治疗是必要的。”

  在内科,老人比较多,除了身体上的康复,对老人心理上的关怀也很重要。“有的病人需要长期住院,子女工作忙的就没有全天的陪护,他们自己在医院会觉得特别的孤独。”在护理工作之余,邵凌和同事们就经常陪老人唠唠家常,时间久了,原本紧闭心门的老人也敞开了心扉,会主动与他们交流,说说最近的身体状况和家里的情况。

  “这对病人的恢复非常有帮助,所以我们也愿意花时间去做这项类似工作又不全是工作的工作。”

  像邵凌这样的“白衣天使”在马医还有167位,他们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的奉献。“我们医院现阶段面临着患者多,护士少的问题,工作量很大,常常排班都排不过来。”即便在这样的条件下,马医仍然致力于医护水平的提升。护理部主任刘秀玉介绍,去年以来,马医与福州市第一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护士的护理水平与医生开展的医疗项目水平是同步配套的,与此同时,我们按照三甲医院的人才培养标准进行护士人才培养。既然人少,我们就要让每个护士个体都是精英。”刘秀玉表示,护士并不是医生的附属品或者“服务员”,而是护理人类“生老病死”的神圣职业,希望社会能给予护士这个职业多一些关注和理解。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黄秀清:与传染病患“密切”接触,责任感大于恐惧感

1525834386502578.jpg

  在罗星街道,经常能看到一个纤细的身影,背着黑色的双肩包,穿行在各个小区。她是马尾区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护师——黄秀清。不时地挨家挨户督促传染病患者服药、对传染病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是黄秀清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问及是否会害怕受到感染时,她笑着回答道:“当然,但是总要有人为传染病患者服务,任其职应尽其责。”

  守住罗星街道的“大门”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2016年夏季,我市爆发登革热疫情,市登革热防控工作小组要求各社区、乡镇每天对辖区内30户居民上门入户进行媒介伊蚊密度监测。“当时,我正处于孕期。由于媒介伊蚊密度监测需要仔细查看居民室内的瓶瓶罐罐,还有积水的地方,我经常都要挺着孕肚爬上爬下。每次爬完,浑身都是汗,要休息很久才能缓得过来。”黄秀清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从事疾控工作10年的黄秀清,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刀锋上跳舞”。对于传染病,一般人躲还来不及,更何况要长期与传染病患者接触。“与传染病患者接触,一般情况下,医护人员都会带上口罩。但是一些传染病患者会比较敏感,认为这是在嫌弃他,从而产生排斥心理,甚至可能不让我们入门。所以我有时候去患者家里都没有带口罩、做明显的防护措施。对待患者就像平常人一样,不让患者产生被特殊对待的负面情绪。” 黄秀清说道。

  2008年,黄秀清进入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中心的第一批护士。在她从业生涯中,有一例让她印象深刻的病例。

  2017年10月,患有肺结核的蒲某,咳血厉害,喘息急促,在福州肺科医院住院治疗半个月。出院后身体仍十分虚弱,甚至无法下地。黄秀清经常上门访视患者,督促患者服药,了解患者治疗情况,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目前,蒲某身体状况转好,已经可以下地,正常生活了。“真的很感谢黄秀清护士,没她的帮助,我估计现在还躺在床上。”蒲某感激地说道。

  在单位,黄秀清主要是负责传染病防控和下乡健康知识的传播工作。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默竹告诉记者,“黄秀清护士是我们单位的骨干,病人对她信任度很高。随访工作中,病人配合度在全区都能排得上号。工作中,经常能起到带头作用,使得整体工作效率变高。”

  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护士长黄小伟:我为男护士代言

1525834453956668.png

  “奶奶,肚子饿不饿?奶奶,还认不认得我?”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四楼养老区域,护士长黄小伟亲密地握着老奶奶的手互动,像这样查房的场景是黄小伟每天的“必修课”。

  2004年10月,黄小伟从福建医科大学护理系毕业后,就在厦门莲花爱心护理院从事护理工作,这一做就坚持了14年。谈到与养老事业的缘分,黄小伟笑着说道:“当时受被大学老师讲的一番话所触动,他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以后老年人会越来越多,那谁来照顾这些老年人呢?所以我就去做了养老。”

  作为全院唯一的男护士,刚入职的时候黄小伟身边充斥着不少质疑声,但是黄小伟不为所动,始终没有放弃。“周围很多人对男人做护士有歧视,认为一个男人去做女人的事,而且谁说只有女人才能做护士?作为男护士我一定证明给别人看,男护士可以做的更好,我是男护士我骄傲!”黄小伟说道。

  后来,黄小伟的能力逐渐被认可,并且成为了护士长。医院的同事们谈起黄小伟,说得最频繁的三个词就是爱心、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之前有个刚进医院的爷爷,不太适应新环境,一直吵着、闹着要回家。黄小伟耐心地沟通和疏导,并且一直和家属保持紧密联系,终于让爷爷安心地待在医院。”黄小伟的同事告诉记者,为了让病人家属能够实时掌握病人情况,黄小伟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实时告知老人现在的情况,受到了病人家属的一致好评。

  “护养院的病人很多都是高龄、失能的老人,有些是从其他医院重症监护室转来的病人,照顾和治疗难度系数都相当大。”黄小伟介绍道,所以照料这些病人需要护士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今年2月份,86岁的陈奶奶入住莲花医院。入院前,曾在某三甲医院治疗,身上插着鼻饲管、尿管,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两次尝试拔掉尿管都没成功。这让以前能走能动,精神状态良好的陈奶奶感到十分痛苦。“看到这样的情况,其实我的内心也十分煎熬。想到我老了也会这样,推己及人,希望能够缓解病人的病情,成功把她身上的管道拔掉。”

  然而,陈奶奶的家属认为大医院都没成功拔管,这边更不可能了,可能还会徒增痛苦,多次沟通后才终于同意。黄小伟立即制定护理计划,对陈奶奶进行精心的护理,加强营养。并密集地进行评估、观察,做好治疗前的准备工作,最终顺利拔掉陈秀英身上的两条管,省去了陈秀英每月1000多块的治疗费用。

  有人可能会疑惑,护士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就好了吗,为什么非得要做这么难的尝试?黄小伟告诉记者:“这是在做善事。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推己及人,就做了。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看到病人病情好转出院,我就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