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参加高考那一年……”

http://www.mwnews.cn  2018-06-06 18:29: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林沁馨 文/图

  “我们以理想为经,以行动为纬,朝着远方的目标不断跋涉,在时光隧道里,用犀利的目光将天空钻出蔚蓝,让激动的心似利箭般射出无尽的苍穹,射向高高远远的宇宙……”

  6月8日,“00后”的高考首秀落了幕,填写高考志愿成为了每位考生必经历程。一场考试到底对人生的影响有多大?记者采访了三位区里杰出人才,分享他们与高考的难忘故事。

  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董事长于祯

于祯_副本.jpg

    于祯印象中那年高考已过去许久,关于1996年7月的这场考试,“只记得天气燥热,知了在窗外不停地叫”。

  面临选专业时,平日喜爱文学的于祯拗不过希望他有个“铁饭碗”的父母,选择了电力工程专业。“那时候工作还是包分配的,我从电力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了电力公司。”于祯告诉记者,高考对他而言虽有些年代,但当初没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文学专业,进入梦想中的广告、新闻媒体行业是他最大的一个遗憾,进入省电力公司工作是还是高中生的于祯不曾考虑过的人生走向。

  从文学,到电力,再到互联网游戏,这三样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领域,却在于祯的人生轨迹中交错纵横。放眼当前的形势,于祯认为,智能装备、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专业人才显然是市场急需的,尤其近几年来,电竞专业开始在各大高校中冒头,引起广泛争议。“中国的电竞处于起步阶段,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大,因此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但社会还未引起重视,仍需要更进一步专业化的管理。”

  于祯致力于为创业者发声,“我不建议年轻人小小年纪就出来创业,有创业的梦想固然好,但你必须先着眼于提升自己的能力。”于祯坦言,年轻人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容易被一些成功“鸡汤”迷惑,讲得出来的是成功,但讲不出来的却是创业过程中的种种痛苦。大学生社会经验少,也缺乏实践能力,盲目创业容易导致失败,建议先就业锻炼自己的能力见识,再进行创业。

  时至今日,于祯对当初没有报考自己喜欢的文学专业仍存有一些遗憾,在那个年代,会计、律师、医生这些专业都让人心向往之,于祯和有理想有抱负的同学们立志报国,但在选专业上,父母们还是过多干预了他们的志愿,认为稳定才是第一重要的。因此在谈及报专业的问题时,他十分建议考生坚持自己的爱好,毕竟有兴趣才能不断地坚持下去,也更能成就一番事业。

  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工程师何学智

ee56180accdf20be50dc0d3169c3f3cb.jpg

  “80后”的何学智是2004年参加的高考,莆田一中高三奥赛班尖子生的他当年以665分的高分顺利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报考志愿时,生物工程与电子信息工程在当时而言可是炙手可热的专业,我们选专业也是奔着所谓的热门专业而去,没有什么专业的指导推荐。”那会儿,互联网逐渐崛起,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市场这方面的人才缺口大,因此何学智毅然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过多年勤学磨砺,终有所成。

  在何学智看来,高考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而选专业更是关系到未来你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他认为,有能力上重点大学的同学考虑应优先学校,其他同学则相反。他说:“当今社会,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及自动化等专业仍是高就业专业,因此如果一些同学没有自己的想法,就按照大的就业趋势去报专业。”最后,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些文科类专业譬如金融、管理等,因为涉及到实习以及就业,何学智建议可以报到大城市的院校去,就业选择会更加多元些。

  “进入大学后大一无课时,我与同学会选择泡图书馆,从上午7点泡到晚上10点,自学时间比高三学习时间还久,但你要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回馈的,可能不是当下,就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何学智坦言,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起点,“社会很残酷,倘若你没有能帮你站住脚的母校,那你就要有能突出你的能力的经历。无论是选择了什么样的专业,进入大学之后,仍需脚踏实地勤学努力,这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径。”

  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徐波

徐波_副本.jpg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这是徐波身上标签之一。“从小我就有一个北大梦”,回忆起1996年的那年高考,徐波还笑称自己发挥“失常”。

  “说来好笑,在考完语数英三科且感觉良好之后,我放弃复习化学和物理,躲在被子里看了一整晚的《射雕英雄传》,第二天起来感觉昏昏沉沉的,物理化学起码少考了三四十分。”在估分报志愿的那个年代,这三四十分让徐波错过了自己心仪的计算机专业,时至今日说起这事,徐波仍有一丝遗憾。

  “一整张志愿表,我只填了北大一个志愿。”尽管估分不算理想,但从小立志上北大的徐波跟自己“打了一个赌”,“如果上不了,我就下一年再考。”时隔经年,谈起此事记者还能依稀能感觉到徐波心中的坚定。虽然错过了计算机专业,徐波还是如愿进入北京大学学习。

  徐波认为,专业其实不分热门或冷门,只要能沉下心来踏实学习专业知识,未来在相关行业就会有很好的发展。面临当今越来越快的社会发展趋势,结合近20年的工作经验,徐波坦言,现今社会最缺乏的是复合型人才,侧重于电子商务、小语种、电子通信技术专业等。就其所在的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公司来说,则更倾向于需要在传感器、通信方面具备硬件技术的人才,这就需要一些电子专业、通信专业的人才。

  聊到创业,徐波表示,当下国家为创业者提供诸多便利,我也鼓励大学生多去尝试。“创业其实是一种积累经验的过程,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连犯错都不敢。倘若你真有一些好点子,那么年轻就是你创业的资本,勇敢去做,无论成与败,这都将是你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让你的人生阅历得到质的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