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近人更近,共叙邻里情

http://www.mwnews.cn  2018-08-17 23:06: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文/图)8月17日上午,沿山社区携手青鸟三盛居家养老服务站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家近人更近,共叙邻里情”系列活动。来自沿山社区的50位居民齐聚一堂,一起手写祝福明信片,做手工花,场面其乐融融。

  今年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们给平时不善言辞的男性居民们准备了手写祝福明信片环节,让他们在纸上写对妻子和家人的寄语;而给手巧的女性居民们准备了手工丝网花的制作环节,精心制作一朵玫瑰,来表达自己的爱意。

  丝网花的制作还真不是那么简单,一朵花需要12个花瓣,绷网、绕线、裁剪、绑合、整形、修饰到最后完成,需要极大的耐心,“社区很有心,给我们准备这样的活动,跟着朋友一起来,动动手,聊聊天,很开心。”老马尾许冬英一边用心的给花配色,一边对记者说:“做好了,要送给我老公。”坐在许冬英身后的老依伯也正忙着手里的丝网花制作,玩笑似的搭了一句腔,“我做完要送给我老婆,老婆是第一位的。”说完,邻座的依伯和依姆们都笑了起来。

  今年87岁的陈松官是今天参加活动的年龄最长的一位,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做了两朵玫瑰。“今天是七夕节,来参加邻里节的活动本身很开心,但又有点伤心,因为有点想我的老伴了。”陈松官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在手写明信片的环节,他写了一首诗,送给已故的妻子。“一年一度鹊桥会,化解相思一片心。两朵鲜花共同享,夫妻留单难忘情。”所以,他的两朵玫瑰,一朵想赠与妻子,一朵想留给自己。

  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们分发用大红锦囊包好的一袋袋蚕豆和花生,按福州的传统习俗,传递邻里和睦的情谊。福州人的农历七月初七不仅仅是爱情的象征,更是体现邻里间和睦友善的邻里节。“因为‘蚕’字与福州方言中的‘缠’谐音,寓意彼此之间的爱情、友谊紧紧缠绕在一起。所以福州人在这一天会煮或炒蚕豆,并赠给邻里好友,传下了‘分蚕豆结缘’的习俗。”

  在沿山社区,每年七夕佳节这一天也是邻里节,邻里节活动已经延续了十几年了,每年到这个时候,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就会变着花样给辖区的居民过节。沿山社区主任陈建英介绍:“通过此次活动让社区居民增强凝聚力,感受到在社区大家庭生活的乐趣,让居民之间由陌生变得熟悉,同时,有助于社区的稳定,和谐,进步。也有助于增强居民对本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

1534518209657876.png

1534518286477698.png

15345183367703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