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马尾为念,为科研燃灯

——记马尾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黄主榕

http://www.mwnews.cn  2018-08-29 09:09: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356307268563104526_副本.jpg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条纹衫、休闲裤、旧皮鞋,一身朴素。年近80高龄的黄主榕如今是马尾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副会长,也是教授级高工、博导和环保专家。

  黄老喜欢江滨东大道的景色,他不愿打车,骑着电动车从福州赶到马尾接受采访。虽年事已高,黄老如今依然精神矍铄,回忆起过往的事情,他能精确地把年份和细节都细细道来。

  黄主榕1992年来到马尾的时候,已经50岁了。1991年福州开发区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黄老属于第二批中的一员。到2000年正式退休,前后不过十年的时间,但黄老为马尾的发展做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当时的马尾是个弹丸之地,和黄老一起被引进的很多专家都在一两年间陆续离开了,但他却坚持留了下来,并且在十年内成为马尾环保领域不可或缺的指导专家。在担任环保局副局长期间,面对负责指导的项目,年过半百的他依然坚持冲在工作一线,勘察、测量、评估……随着开发区自来水厂、青洲和快安污水处理厂、白眉水库以当时最高的工艺标准陆续建成。在他手下,带出了一大批的高工人才,成为现今马尾发展的中流砥柱。90年代,马尾留住了他,他更为马尾留下了宝贵的人才。

  1997香港回归前,珠江—广州段发生了大面积赤潮,当时各地专家都束手无策。而福建科技界号称“黄污水(防污水)”的黄老却另辟蹊径,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解决了赤潮事件。在2005年他又因解决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而受到了国家领导表彰,“温家宝总理当时对我们寄予厚望,‘为国家争气,为民族争光’,这也成了我在退休后仍然坚持奋战在科技一线的初心。”黄老自豪地说。

  作为专家,黄老从不空谈理论,而是立足实践,是一位有能力有技术的实干家。2000年退休之后,黄主榕回到了母校福州大学担任研究生导师,2012年又被聘任为厦门大学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他带领着研究生团队开展各种各样的科研项目,他总是告诫学生“空谈理论不如付诸实践。”为了科研事业和公益,他总是自掏腰包,前脚挣的一些钱一转身就投到了科研和希望小学等教育项目上。

  2018年,黄主榕先后承接越南河内高浓度酸性有机废水处理厂和卡塔尔海砂淡化设备安装项目。在项目工地,他事事冲在一线,身先力行,废寝忘食。同事总是这样评价他:“黄老不像个读书人,也不像个科学家,他更像我们的‘工头’啊。”此外,由黄主榕牵头创办的福州大学黄乃裳学院已通过审批,预计今秋开学。值得一提的是,分校区还将在未来3—5年内落户琅岐经济区,为马尾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黄老积极践行协会的精神,一生兢兢业业奉献在科研事业上,在职时为了马尾环保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退休后仍然战斗在科技一线。从来没见他玩一些老年人的娱乐,不会麻将、不会抽烟,所挣的钱都投入到了科研中。”区政协原副主席、福州开发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江国强说。

  “现在身体状况也还不错,我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动不了为止。”黄老笑着说,“退休十几年了,现在来到马尾没几个人认识我了。”黄老用优异的成绩诠释了一位公仆的精神、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学者的担当、用深沉的爱诠释了一位环保斗士的初心。他一生虽淡泊名利,但马尾不应该遗忘他,马尾人民不应该忘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