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政协发挥履职优势助推综治平安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8-09-05 09:20: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区政协发挥履职优势助推综治平安建设

区政协发挥履职优势助推综治平安建设

  本报讯(记者 缪米米 文/图)“法官,我与申请人已经商量妥了,麻烦尽快把我的头像从显示屏上撤下来!”日前,被执行人林某一大早跟着申请人郑某来到马尾区法院向法官请求结案。

  原来,林某在经过马尾区港口路与昭忠路交汇路口时,看到自己被列入了马尾法院的“失信黑名单”,电信大楼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个人信息,便立即联系到申请人了结了案件。这样的举措出台跟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关于“多方协力,共解我区法院‘执行难’”的提案密不可分。

  据区法院工作人员刘文耀介绍,一些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经常无法联系到被执行人,且未能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但对于小额标的的案件,按常理,被执行人一定是有相应履行能力的。类似这样情况,一直困扰着从事一线执行工作的刘文耀。

  于是,今年年初,身为农工党马尾工委一员的刘文耀写下了关于“多方协力,共解我区法院‘执行难’”的集体提案,并被政协福州市马尾区第九届委员会确定为重点提案。短短一月,已有6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执结金额13万元,成效凸显。

  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政协党组积极发挥履职作用,高度重视综治平安、反邪教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将其列入区政协年度工作要点,会同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共同推进。

  今年,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了琅岐镇红光村技防综治建设,组织委员参加区法院庭审观摩、区法院和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座谈会、见证“亮剑八闽,院长带队攻坚执行难”集中执行行动等系列活动,并提出不少好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以及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同时,区政协办公室积极运用微信、网站等宣传手段助推平安建设,及时宣传有关扫黑除恶有关知识。

  在发挥政协提案作用方面,区政协努力引导委员积极撰写有关综治及平安建设类提案。与往年相比,委员们对有关综治及平安建设的关注度大幅度提高,提案数量也有所增加,而且涵盖面广,如社区治理方面有:“进一步加强我区住宅小区管理的建议”“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安全方面有:“魁岐西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的提案”“进一步推进马尾区中小学安全教育”,涉及综治及平安建设的提案总共有28个。

  近期,区政协还将首次邀请区法院、检察院在政协委员读书班中通报“两院”工作,并以案说法,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从而更好地提升委员的法制意识和参与扫黑除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