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刹车“超期服役”成“隐形杀手”

http://www.mwnews.cn  2018-09-11 15:48:1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电动车既方便又环保的优点使其成为很多市民青睐的交通工具。然而,随着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在悄然滋长。与非机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日益增多,而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与刹车、车速有关。

  近日,记者通过街头走访发现,鲜少有市民知道电动车刹车也有使用寿命,一般是半年至一年左右,而且还要看刹车的种类。负责电动车维修的徐师傅告诉记者,“刹车还分为碟刹和鼓刹,也就是铝制和铁制的区别,铝制碟刹性能优于铁制鼓刹,但寿命一般只有半年左右。”

  9月11日上午,家住阳光城山与海的市民李小姐来到君竹路上一家电动车修车点,请修理店的师傅帮忙检查一下自己的车子。李小姐说,“这辆电动车已经骑了一年多,这几天骑车总感觉刹车不太灵,所以一直不敢把速度放得太快。”

  修车行郑师傅经过一遍仔细检查后,告诉李小姐前后刹车都应该换了,尤其是前刹车件,磨损得很严重。郑师傅说着,当场用手转起了电动车的前轮,而突然刹车时,前轮不能立刻停转。李小姐回忆起之前,的确有好几次因为刹车不灵敏而差点与迎面而来的车子碰撞的情况。在郑师傅的建议下,李小姐更换了前后轮的刹车。

  无独有偶,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车是2017年新买的,制动器还是第一次“罢工”。“现在两个刹车一起捏都刹不住,这五六天都是用脚当刹车。”说着,刘先生给记者演示了一下,只见电动车发动后,任他如何捏刹车,丝毫“不买账”,直到刘先生用两脚支地,才勉强将电动车停下。

  车主韩先生的电动车是2012年购买的,其间,制动器修了两次,现在刹车皮已磨损殆尽,而且不能有效刹车,但一听要把整个制动器换了,韩先生起身要走:“先凑合着骑吧。”

  “修了这么多年的电动车,像这样凑合的车主,还真不是少数。”郑师傅告诉记者,相比自行车,电动车速度快得很多,车主更应该留意刹车的灵敏度。他每天都接到很多来这里修车的客户,而大部分因为感到刹车不灵才想起来维修的。“其实这个时候检查刹车已经晚了,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少市民常常觉得修理刹车太贵,就凑合着用,用到实在刹不住了才来修理,有的甚至直接用脚当刹车使。”郑师傅说,电动车刹车其实有使用寿命,一般都在1年左右。很多车主因为不了解这一情况,常常忽略了适时更换刹车。而使用这种“超期服役”的电动车制动器,一旦行驶途中遇到情况,刹车不灵,极易造成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给道路安全带来隐患。

  据了解,新车在使用3个月后,刹车间隙就会扩大,从而影响到刹车的性能,因此郑师傅建议各位车主要定期到车行调刹,必要时还要对刹车线进行一定的保养。“尤其常在海产品批发市场走动的车辆,刹车线更加容易被腐蚀。雨水天气后也是同理,因而更有必要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维护与保养。”

  走动的车辆,刹车线更加容易被腐蚀。雨水天气后也是同理,因而更有必要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维护与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