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商法》出台,微商代购要凉?

http://www.mwnews.cn  2018-09-12 14:15:36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买化妆品、包包、球鞋、数码产品……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习惯去找朋友圈里的代购和微商。但是近日有一个消息引爆了代购和微商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新的《电子商务法》到底与代购和微商有什么关系呢?

  据了解,《电子商务法》针对的对象为电子商务经营者。那什么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呢?简单来说,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代购、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商、在直播平台中卖东西的博主,都属于电子商务经营者。

  “《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经营者资质和办理营业执照有了严格的要求,并明确规定了第三方平台的义务,也为我们监管部门未来执法指明了方向。”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代购和微商来说,意味着以后经营需要营业执照,还是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需要缴纳税务,偷税漏税需承担刑事责任;没有中文标签,不是国家认监委认证工厂生产等奶粉保健品之类不得销售。而且所在的平台如果知情不报,还有承担连带责任。

  所以代购再也不是想带就可以带了,一切都得朝着正规有序发展。那么对马尾的代购从业者们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小吴是马尾人,两年前留学韩国,平时给亲戚朋友买点东西,赚点跑路费,也可以自食其力,小吴觉得累有所值,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清关,报关,物流,汇率等等,感觉自己无所不能,生活也充实。新法的实施对于小吴来说,他是一名学生,平时主要还是学习,业余买买东西,如果还要去办执照,那太麻烦了,可能就不做了。

  跟着丈夫来到马尾定居的林妈妈曾经是全职主妇,孩子上学后有了闲暇时间的她做起了全职代购。她每个月都会专门跑去国外代购,微信淘宝她都有涉猎,平时在微信上推销产品,天天在朋友圈发广告,做的也是风生水起。林妈妈说“本来海外代购就竞争激烈,起早贪黑去排队是常态,价格也基本接近透明化,利润已经压到最低。这种时候,法律还出台了,如果要缴税,各项成本都会提高,不论是产品价格还是快递费用,代购们肯定会涨价,对我们简直是雪上加霜。小卖家生存不易,希望能得到一些支持,先观望着吧。”

  虽然《电商法》的出台给微商代购们带来很多困扰,然而对消费者而言,营造了更好的消费环境。马尾工作的陈女士和老公都是双职工,平时工作繁忙,少有时间去逛街。今年3月,陈女士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她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想对孩子更好一点,但苦于没有亲戚朋友在国外,只能从代购的手上购买尿不湿、奶粉等,她告诉记者:“代购也是参差不齐的,有的是真的,有的也是糊弄人,我曾经买过一次尿不湿,还是国外的花王,结果一包孩子就红屁股,还不如超市的国内牌子!”

  可以预见《电商法》实施以后,消费者在代购、微信朋友圈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几率会越来越小,以后在大型电商平台买东西,电商平台将承担“连带”责任,会更加放心更有保障。

  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商务法》出台后,消费者求助有了‘门路’,从前维权找不到主体的现象将慢慢消失,强有力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前对电子商务的管理,我们一直是借力传统的法律,存在一些漏洞。现在有了统一的法律法规,我们可以直接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离《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还有几个月,我们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在自行学习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待正式发文后,将继续跟进。”